标准化
电工行业国际标准化工作推进研讨会在沪召开
所属分类:国际化标准
来源: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标准与技术评价中心
作者:张亮
更新日期:2013-07-02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于2013年4月25日在上海召开电工行业国际标准化工作推进研讨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部刘昕、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郭振岩、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方晓燕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做指导讲话。IEC中高层专家、IEC/TC/SC主席、IEC/TC/SC秘书,以及来自水轮机、工业电热、防爆电气等标委会的代表共2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标准与技术评价中心副主任张亮主持。

        刘昕肯定了电工行业在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化工作、重点领域突破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刘昕指出,我国近年来承担的国际标准化秘书处、主席、专家数量显著增加,在注重国际突破数量的同时也应注重技术水平的提升;目前正在研究我国国际标准化技术人员的管理问题,会适时考虑推出考核机制,以便更加有效的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保证国际标准化人才数量和质量并举提升。

        郭振岩副会长肯定了多位专家关于加强国际标准化管理的建议。郭振岩副会长同时指出,国际标准化工作不能只依靠强制性管理来解决问题,需要加大国内技术支撑力度,争取更多国际标准化突破,从而解决标准推广过程中的差异性问题。希望通过国际标准化工作交流会议加强各标委会的联系,形成上、下游标准协作机制,促进共同发展。

        方晓燕副会长针对本次会议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沟通,电工行业国际标准化工作推进研讨会要每年开、单独开,为行业提供交流的平台。二是履职,国际标准化工作代表的是国家行为,兼具国家使命和行业责任;“十一五”期间电工行业标准化工作突破明显,而今,夯实基础,履职尤为重要。三是探索,发扬创新精神,在任届期间发挥各自行业优势,为行业壮大贡献力量,为继续连任提供基础。

        会议期间,电工行业承担的IEC中高层专家、IEC/TC/SC主席、IEC/TC/SC秘书,以及来自水轮机、工业电热、防爆电气等标委会的代表依次就本专业领域就国内技术支撑机构建设情况、现行重点国际标准化工作、承担国际标准制修订、下一步工作推进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工作介绍,并对国际标准化活动提出工作建议如下:

        1、加强国际标准化专家技术支撑力量

        目前电工行业在多个专业领域承担中高层专家、主席、秘书等关键岗位。但专家个人力量相对有限,需要各专业领域在技术支撑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同时建议国标委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支撑团队的备案管理,明确技术支撑团队工作职责。

        2、加大国际标准化项目支持力度;

        从事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过程中不仅需要开展大量科研工作,还需要开展大量国际游说工作。国际标准化项目的支持是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有力的保障。建议国标委针对国际标准提案、已立项国际标准提供不同形式的项目支持。特别是,提供项目保证已立项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顺利开展。

        3、加强电工行业国际标准化工作信息沟通

        信息沟通平台对国际标准化专家分享经验起到重要作用。建议电工行业定期召开国际标准化工作推进研讨会,促进信息共享、督促专家履职。

        4、明确国际标准化工作人员贡献

        建议国标委考虑建立国际标准化工作认可机制,明确国际专家在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中做出的贡献,提高国际标准化专家的工作积极性。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