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所属分类:国际化标准
来源:新华资料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3-09-24

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于1947年2月23日,是由各国标准化团体组成的世界性联合会。

  【主要任务促进全球范围内的标准化及其有关活动,以利于国际间产品与服务的交流。中国是ISO的正式成员,代表中国的组织为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ISO是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化组织,其成员包括164个国家和地区,占世界国民总收入的98%和全球人口的97%。

ISO是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的综合性咨询机构,与世界贸易组织(WTO)保持着密切工作联系,是其技术贸易壁垒委员会(WTO/TBT)的联络组织。

截至2012年底,ISO制定发布了近2万项国际标准。

ISO标准在世界上具有权威性和通用性,已成为国际经贸活动的重要规则,被誉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在减少国际贸易壁垒和经贸摩擦,以至推动建立国际经济贸易新秩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同时,ISO标准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展,如其制定的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系列)、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系列)和社会责任标准(ISO26000)等,不仅与国际贸易有着密切关系,对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乃至政府职能等都有着深刻影响。

现任主席】张晓刚,来自中国,2013年9月当选,这是自ISO成立以来中国人首次担任这一国际组织的最高领导职务。


 

欧洲标准研究中心落户深圳】2013年9月21日成立。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欧洲标准研究机构。

  欧盟市场在我国外贸出口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目前中国对欧盟的出口频繁遭遇贸易壁垒,其中的技术贸易壁垒已经取代反倾销措施,成为中国企业出口面临的第一大非关税壁垒。该研究中心将开展面向欧洲的标准化研究,为对欧标准化政策的制定及应对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还将为已建立的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中英标准化双边会议、中法标准化双边会议、中俄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督常设工作组等多边机制联络和年会组织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促进我国与欧洲国家在标准化领域的务实合作,为我国与欧洲保持经贸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