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
代表委员说标准:实现市场资源配置 需制定国家标准
所属分类:国际化标准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4-03-12

近年来,我国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大量投入,使一大批企业冲向了国际市场。如何解决我国长期存在的科技和经济两张皮问题,以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成为了目前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谈到,我国国家科技和集成电路产业各方面的发展,自从金融危机以来,都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变化。他认为,如何将国家的经费聚焦到关键领域中,关键在于通过制定国家标准,创造出对产业发展有利的市场环境。


邓中翰告诉记者,制定国家标准,对于自主的芯片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第二代身份证的诞生已成为国内标准化的优秀示范,不仅带动了芯片企业的发展,并且它的技术正在被其他一些领域采用,包括银行卡、社保卡、SIM卡等。


  邓中翰表示,国家应规划市场,推动崭新企业,挖掘我国巨大的潜在需求。“国家有一种需求,研发承担单位就会投入巨大的资金、人力和经济,将其生产出来并推广使用,使其在核心技术领域里面,能够满足国家的一些重大的需求,并且能够创造很大的经济效益。”邓中翰还认为,国家应拿出自身的信誉度和统筹的能力,将芯片产业定义为国家标准化产业,使其具有威信,从而给市场,以及研发企业和对研发企业的下游客户,带来巨大的指导力量。


  除了图像以外,制定国家标准还应运用到其他方面,在我国各个应用中找出具有可能性优势的领域,从而诞生出一些新的标准和一批新兴市场产业领域,推动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


  “主要是想通过国家的标准,制定国家标准这样一种方式,或者是一种战略来去创造新兴市场需求,规划新兴市场需求,从而通过这样一种规划和市场需求的吸引,来有效的配置市场资源,在一些国家核心技术领域里面,实现跨越发展,这是我今年带给两会主要的建议。”邓中翰总结道。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