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
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委会五届二次工作年会暨标准审查会
所属分类:工作动态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8-12-03

   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控制器标委)五届二次工作年会暨标准审查会于2018年11月21~23日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召开。来自近100家单位的109位委员、观察员、标准起草工作组成员及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控制器标委主任委员、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陈伟升主持,他指出了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各位委员、观察员、标准起草工作组成员的与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以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国家标准创新基地建设为例,介绍了目前各级政府对标准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各企业要更多参与到标准化活动中,使标准切实落地,促进标准的良好实施与应用。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曾雁鸿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做介绍。她首先对控制器标委会对此次会议的精心组织,以及对标委委员踊跃参与标准化工作,做出了卓有成效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并从提升机械装备制造业的质量效益角度,强调了标准化工作在支撑行业发展时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标准化工作要在各方面深入贯彻标准化法,为整个国家技术创新提供支持; 同时她还阐述了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团体标准培育发展迅速,希望标准化机构和企业在本领域内,积极利用政策,对创新性产品和科技成果,加大力度探索中电协团体标准研究制定。

标委会秘书长孔睿迅作了2018年度控制器标委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本标委会2018年度的标准现状、标准制修订工作、IEC/TC72对口国际标准化工作、TC及SC建设情况、标准化获奖情况、以及标委会工作考核评估、标准宣贯、培训服务,新兴领域等方面的工作。变频分标委秘书长殷显鑫向大会作了2018年度变频分标委工作报告。标委WG1~WG6各工作组组长单位分别作了工作组工作汇报,汇报了各领域工作情况及趋势展望,WG4副组长单位北京邮电大学李永华教授作了《物联网技术标准及智能家居技术发展报告》专题报告,分析了IoT现状并展示了实验室成果。会上还汇报了电动代步工具用控制器分技术委员会筹建报告、标委2018年会费收支情况、IEC TC72标准化发展动态的报告、2019年工作计划、2019年标准制修订申报项目计划草案等,得到了全体到会委员的一致通过。而后宣读了2018年度委员及观察员调整情况,并现场颁发观察员证书。会上还展示了由秘书处统计的2018年委员标准化工作登记表,对标准起草、投票、意见回执、会议出席等项目进行统计,全方位考核每位委员在标准化各项工作的参与度。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优秀委员、优秀委员单位及标准化突出贡献奖,向8位优秀委员及其所在单位、2位标准化突出贡献奖个人及其单位颁发了证书和牌匾;颁发了五届一次工作年会以来13项已发布标准参与起草单位证书。各类奖项及标准起草单位证书的颁发,激励委员及有关单位更加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为控制器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随后,由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主持,完成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控制器》等八项标准送审稿的审查工作。审查会对标准质量从严要求,确认:《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控制器》、《家用和类似用途空调电子膨胀阀》、《智能坐便器加热器》、《制冷设备用压力控制器》、《电冰箱用双金属片式化霜温控器》、《管形荧光灯镇流器用双金属片式热保护器》六项标准较好地体现了对应产品的标准化需求,技术内容合理,符合标准起草程序,达到了控制和监督产品安全及性能的目的,同意通过这六项标准的审查;并要求标准起草单位按审查结论的修改意见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修改,编制出标准的报批稿和相关资料上报标委会。《电动机用过热过流保护器》存在一定的结构性问题,有一定数量的条款需要进行修改,大会审议决定此标准由工作组按照审查要求进行修改,完成后提交标委审核。《NTC薄膜温度传感器》存在较大的结构性问题、有较多数量的条款需要进行修改,大会审议决定此标准退回标准起草工作组,请起草工作组按审查要求重新修改完成后提交。

本次会议得到全体与会委员和代表的全力配合,保证了会议的顺利进行。会议感谢国家标准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等上级主管部门和各委员及所在单位的长期支持和指导。控制器标委将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工作的优化改革,提高了控制器行业的凝聚力,为行业蓬勃发展继续注入新的活力。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