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
标委会召开修订GB/T2820系列标准第一次起草工作组会议
所属分类:标准化科研
更新日期:2020-09-04

全国移动电站标委会召开修订GB/T 2820系列标准第一次起草工作组会议

   全国移动电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标委会”)于2020年5月12日组织召开了GB/T 2820系列第1、5、8部分第一次起草组会议,会议采用视频形式,来自标委会及相关企业共2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标委会秘书长任晓军主持召开。

   任秘书长指出,本次修订的3项GB/T 2820系列标准是等同采用ISO 8528系列标准,但需要分析研究国内的技术发展情况(尤其在功率的标定方面),把适应国内基础技术的因素体现在新的标准中。

   此次标准修订,邀请参加企业都是在发电机组方面有技术优势的企业,任秘书长要求各参加起草的专家把GB/T 2820系列标准真正重视起来,并提出了各项标准修订工作的任务时间节点及要求。

   三项标准起草负责人刘正铭高级工程师对标准草案的内容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阐述了结合国际标准修改形成的草案与之前标准的技术性变化内容,并和与会专家进行了线上讨论,大家积极踊跃,为标准的完善各抒己见。

   本次会议是特殊时期的一次特殊而重要的工作会议,今后秘书处将充分利用好这种模式,发挥行业专家的积极性,努力完成标准修订。

   此次会议三项标准起草组全体成员均参加了会议,部分行业相关专家旁听了本次会议。

 

中电协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实施研讨会成功召开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于2020年5月7日,以腾讯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了“中电协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实施研讨会”。来自中电协标准化专业委员会风电设备、大型发电机、控制保护设备、裸电线、低压电器、低压直流、旋转电机、高原环境、绝缘材料、军民通用、起重冶金(防爆)电机、铅酸蓄电池、电自动控制器、电工产品认证、工业锅炉、电气机柜、绿色节能秘书处的2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方晓燕主持。方会长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中电协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曾雁鸿对中电协团体标准化工作近况以及团体标准计划执行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对团标制定过程中,有关出版印刷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团体标准制定格式审查专家郭丽平教高对报批稿中有关符合GB/T1.1的编辑问题进行了介绍,提出修改建议。各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就2018~2019年标准制定计划进度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此次会议解答了以往团标制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团标计划项目的执行进度,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马明飞)



《团体标准涉及专利处置指南》解读

及相关案例分析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了更好地指导相关学会、团体标准起草单位等合理开展团体标准涉及专利的处置工作,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知识产权研究委员会牵头、中国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于2020年4月22日上午通过腾讯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团体标准涉及专利处置指南》解读及团体标准涉及专利处置案例分析研讨会。中电协作为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的理事单位派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TD产业联盟知识产权总监王鹏对《团体标准涉及专利处置指南》系列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华为高级知识产权工程师李铨对企业参与标准工作的专利披露与许可承诺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高级经理丁彦辞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CSAE标准专利政策制定进展进行了介绍。此外,会议就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研讨解答,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与展望。会议取得非常圆满的效果。(马明飞)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