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风电并网新标准出台 促企业转向求质量
所属分类:风电标准
更新日期:2011-10-11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重要标准,涉及大型风电场并网、海上风电建设、风电机组状态监测、风电场电能质量、风电关键设备制造要求等风电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标准。这些标准将于今年11月1日开始实施。
         由追速度转向求质量
         “未来风电产业要从追求发展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追求装机容量向追求风电发电量转变,需要建立先进的风电标准体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能源行业风电标准技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上表示,风电产业发展前景决定于标准化水平。
         近年来,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迅猛,无论从装机容量、发展规模还是风机制造能力上看,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风电大国。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风电产业已连续5年实现翻番,总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到2010年年底,全国装机容量已经突破4400万千瓦。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发电量已达到365.9亿千瓦时。
         “风电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一直存在质量与速度两大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从质量上看,风电产业技术标准不够严格和规范,加上一些风电企业片面追求低成本,导致风电项目因质量不达标造成事故屡屡出现。从速度上看,地方政府利用5万千瓦以下项目的招标权大量上马风电项目,导致风电发电量超过电网接纳规模,“弃风”现象普遍存在。
         专家表示,风电技术新标准的实施是推动风电产业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的重要举措。风电企业不得不加大技术投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促使价格竞争让位于技术竞争,以质取胜的竞争方式将会带动中国风电产业的良性发展。
         风电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建立先进的风电标准体系,在技术指标上应充分考虑风电装机、并网和消纳的先进技术,充分考虑风电场的设计、建设和运行的先进技术,充分考虑风电关键设备制造的先进技术,在体系内涵和规划布局上统一完善且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全面接轨。”刘琦表示。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几年,我国通过风电特许权的方式引入市场运作机制,已成功降低了风电的上网电价和风电设备的造价,但与风电设备制造、安装、维护、检测等整个产业链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中,要么存在空白,要么是更新太慢,要么采用的是欧洲标准,对于中国特殊的风电状况“水土不服”。
         “风电技术新标准的制定提高了风电行业的技术门槛,对于风电设备制造商和风电运营商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有专家认为,对于风电设备制造商来说,在有序规范、以质取胜的行业发展环境下,将更加有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避免企业陷入价格战的漩涡;对于风电运营商来说,更加可靠的技术保障以及规范的行业发展规划能够保障风电场的运营安全,降低维护成本和事故发生的概率,同时风电上网比率亦将随之提高,运营商的风电销售收益随之增加。当然,新的技术标准将会导致运营商在风电场建设和技术改造中的投入大幅增加,也会影响风电场的盈利水平。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