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电工行业标准化工作 剑指新能源装备
所属分类:标准化新闻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1-05-27

    “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将有一批国家能源局负责管理的涉及输电设备的标准出台。”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标准部主任、北京电工经济技术研究所标准分所所长卢琛钰,在11月12日举办的展望“十二五”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电气工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透露。他表示,目前正配合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和标准体系建设,进行参数的升级和相关内容的调整及修改。

    高效清洁发电设备将有标准

  卢琛钰表示,“十二五”期间,电工行业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首先是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高度做好标准化工作。其次是配合国家能源政策,加大新能源领域,如风能、水能、智能电网等的一些标准化工作。再次是加快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标准化工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提供技术支撑。另外,健全完善整个标准体系,服务行业振兴。最后是做好电工行业国际标准化,配合国家产业“走出去”战略。

  谈到“十二五”电工行业的标准化情况,卢琛钰说:“我们现在列出来500多项标准,国家标准有351项,行业标准有163项,没有明确国标或者行标的25项。”

  笔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十二五”电工行业的标准化修订工作将围绕新能源领域产品开展。一是重点加强汽轮机重要性能实验以及大型汽轮机关键部件标准,70万千瓦以上的水电设备和抽水机组标准,发电机组的状态标准制定。二是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包括风电、水电、太阳能等的标准化制定。三是启动智能电网设备的标准化制定,做好特高压交直流输电设备的标准化。四是重点加强风电、核电、大型水电设备标准化的推进。五是重点加强风机、水泵、压缩机能效,现场测试方法、电机系统节能技术、电工产品碳排放等标准制定。

  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标准化提供机遇

  近年来,电工行业标准化工作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笔者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我国构建了突出重大装备、发输配用电协调发展、结构合理的电工标准体系。在电工行业标准修订方面,总体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电工行业国家标准总数达1493项,其中强制性标准269项,还有国标指导性文件26项,电工行业现行的行业标准总数已达1731项。

  卢琛钰认为,前不久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策给标准化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与电工有关的有好几项,如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充电、高端装备制造等。技术标准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也是保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手段。

  针对未来的电工行业标准化工作,卢琛钰提出,需要完善标准化工作的创新机制、市场机制、协调机制以及投资机制;完善工作队伍建设的管理等。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