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风电设备制造企业调研技术报告之一
所属分类:分会动态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1-07-14

         本次调研是风电分会2011年调研工作计划的第一站(仅整机厂一家,发电机厂二家),因此,本报告是在对该三单位进行调研后的初篇报告,其内容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仅作为调研工作的初步总结,有待调研工作按计划完成后形成最终调研报告。
         一、调研目的
         风电设备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积极研发重大装备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迅速增长,风电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国内企业基本掌握了大型风电机组核心技术。但同时风电设备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新增产能发展过快,企业技术能力参差不齐;多数企业以引进技术为主,自主化能力薄弱;行业技术标准、检测以及认证体系建设滞后;缺乏适应我国风力资源状况的基础性数据等。除了上网难之外,风电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是重要问题,如风电发电机不经过型式试验就装机,这必将带来极大的质量隐患。加强电器设备的质量把关是电工行业自身的社会责任。
         为促进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要发挥协会作用,加强调研,整合和利用行业资源,共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此,协会主要针对风电整机、发电机、控制系统和变流器和关键电器部件生产企业的产品研发水品、产品标准、生产能力、试验能力、质量控制条件等要素进行调研,作出评价、总结。
         根据调研结果,综合进行分析和归纳,为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研究课题建议,争取支持;为风电产业逐步走向成熟、健康发展提供工作依据。
         二、调研对象、过程和方法
         调研对象为分会会员中部分整机、发电机、控制系统、变流器和关键电器部件生产企业;按地区兼顾专业划分调研批次,分步实施;由协会领导、秘书处成员、标准和专家组成调研组,按“风电制造企业技术、质量情况调查提纲”内容现场介绍、交流、参观相结合方式调研,调研的重点是了解风电企业的产品结构、技术研发能力、质量与检测条件、经营状况和不利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存在的问题。
          三、企业现状和问题
          1、三家企业的特点
          此行调研的三家企业虽然规模不同,但共同的特点是:优美的环境,亮丽的现代企业新建筑群,宽敞的工艺布局,规范、整洁的现场管理等,都体现了企业领导人的现代经营理念,企业发展的雄心。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是大型央企,行业龙头企业,5.12地震后,从汉旺迁至德阳开发区,2600亩新厂区,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彰显国有大型企业的气魄和实力。
          成都佳电电机有限公司是佳木斯电机有限公司为企业扩大市场,提高生产能力,在我国西南布局建设的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全新厂区。风力发电机产品有1.5MW水冷发电机,有稳定的批量市场;目前在向3MW等级风力发电机扩展。
          东方电气(乐山)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是东风电机和东汽两公司出资组建,成为东方电气集团成员,在东风电机厂址外另建新厂区。目前产品多品种发展,风力发电机大部分为东汽配套,同样市场批量较大且稳定。
         以上三个企业都是我国资深的发电设备专业制造厂,有着专业基础,虽然近年新涉入风电领域,但发展很快。
         2、企业的现状
         1)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
          东汽作为我国三大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研究、设计、制造火电、核电、燃机、风力发电设备、太阳能发电等“多电并举”的国家大型企业, 2010年,东汽总产值209亿,其中风电104亿,风电已占企业产值的半壁江山。
          东汽是风电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东汽风电事业部由8个部门组成,另布点天津、通辽、酒泉、呼伦贝尔、大安五地6个分公司。风电产品已产出4000余台。
          2004年11月东汽与德国Repower公司开展了风电技术合作,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具备1~5.5MW兆瓦级风电机组的系列设计、批量制造、整机装配和调试能力。“十二五”企业产品发展宗旨是:做精1.5、完善2.0、推广2.5、推出3.5,发展电网友好型产品。研发目标是:快速发展海上风机,开发2.5MW垂直轴风电机组,2MW高空机组;建立6~10MW机组型式试验台、变浆试验台以及开展低电压穿越试验等。
          2)成都佳电电机有限公司
          佳木斯电机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多年从事电机制造的知名老厂,依靠自有技术生产高低压电动机、防爆电动机、屏蔽电泵、核用电动机和风力发电机等。但09年才真正介入风电领域,主要为华锐公司研制、配套1.5MW双馈水冷风力发电机,具有一定的批量。已出厂1000余台,600余台已投运,月产量可达150~200台。
          3)东方电气(乐山)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
          四川东风电机厂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东风电机厂,于1965年由北重、哈电支援建设,2001年改制为公司;08年加入东方集团,东风、东方两公司出资组建了东方电气(乐山)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东风公司与新能源公司是一套班子,两个厂区。
          主要产品有:水轮发电机组、汽轮发电机组、风力发电机及电动汽车驱动电机及动力系统等,该企业新能源产品发展较快。
           2005年引进了德国1.5MW双馈风力发电机技术,2010年5月第一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下线。现拥有1.0、1.5、2、2.5MW空冷或水冷(双馈)等系列产品,3MW和5 MW风机在研发中。企业年生产能力为550万千瓦,其中风电占320万千瓦。
           风电产品总装在新能源公司厂区,产品试验台新老厂区共有3个台位,可同时进行2台1~2MW发电机的试验,改造后可扩展至3~5MW发电机的试验;加工在东风公司厂区。4.5米浸漆罐用于直驱、3.5米用于双馈发电机的绝缘处理。
          截至2010年底,累计生产2500余台,其中,为东汽配套2105台。
          3、启示与存在的问题
          1)此行调研的三家企业中一家为我国电力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而另两家就风电而言为中型的配套企业,这两家企业目前处于较好的经营形势,除自身的一定实力外,为国内风电整机处于前三甲的华锐、东方配套,以致有着稳定、批量的市场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特别是东汽、东风电机的整合,为企业做大做强、双方共赢奠定了基础。在此揭示了目前我国风电产能过剩的形势下,行业整合、重组的必要性。
          2)产品质量存在一些常见、共性的问题尚未解决
          例如:碳刷磨损快(进口的刷架、滑环也存在),不及时更换,进而损坏集电环;轴承温升高;变频器烧毁、变浆系统故障、齿轮箱漏油等。(有待深入调研、专家分析研讨后待专题后续探讨)
          3)国内企业引进风电技术多为生产许可,技术标准不能引进,且国外标准不一定适应我国风力资源条件;风电机组国内标准制定滞后,导致风电产业面临如下问题:
          ●产品设计缺乏规范,产品检验、检测缺乏依据,产品质量难于保证;同时,关键部件亦缺乏标准,影响整机可靠性。
          ●风电招标中,用户要求按电力部门标准投标以及不统一的条款要求,造成行业恶性竞争,形成行业性的不规范供需关系。
          ●目前风场运行维护存在一定问题,特别是在质保期,维护范围以及备品备件的提供上没有统一规范,大大增加了企业成本和维护工作量,使企业处于不利的经营环境,影响研发投入,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4)、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氛围中,近年我国风电行业发展较热,行业中有一种以容量为指标力争第一的浮躁,许多厂家都在搞5MW以上容量机组。我国风电是个新兴的产业,要看到不足和差距,首先是中国风电装备的质量水平,包括设备完好率、发电能力等还有待提高;其次近年风电的大量装机,尚未受到时间的考验;另针对我国风力资源现状是否做过分析、论证。因此,在此形势下,产品单机容量升级太快,势必造成较大风险。
          四、建议采取措施
          1、举办风电产品共性质量问题的研讨,在此基础上选题、立项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并纳入国家专题计划。诸如:碳刷磨损、变频器烧毁、集电环损坏、电器元器件质量等问题。
          2、建立行业技术交流平台,特别是在面对我国风力资源国情,开展“风电机组单机容量发展取向”、“海上风电研发策略”(开发容量、发展步伐)等共性问题的研究、探讨,以取得共识,降低风险。
          3、加快制定(或协调促进)整机及主要部套标准,如【机组单机容量优先序列】、【风电机组供货规范】、【风电机组竣工交付、验收规范】等,以提高制造企业产品技术、质量水品,规范与用户的技术、经济关系。
          4、风电制造能力过剩,导致风电市场招标中无序竞争,竞相压价,其结果导致企业减少科技投入,影响行业健康发展。虽然国家正在制定风电产业准入制度,限制新企业进入的门槛,但目前已有近90家的风电企业仍存在过剩的产能,且研发、质量保障能力参差不齐,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此,国家有关部委应在投标资格上、规范风电价位水平上做出新的规定,进一步调控风电产业的发展。
          5、产业政策上要建立推荐风电产品目录制度;加快国家级风机试验场建设,新产品首先在试验场验证后才可上目录,同时要加快标准、检测、认证工作的系统性闭环管理,加大项目投标过程中对认证结果的采集。

 

                      风电分会秘书处   卢琛钰、张德群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