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访谈:风电润滑油市场前景广阔 美孚助推风电运维(图)
所属分类:工作计划
来源:《能源》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4-07-02

2012 年,埃克森美孚在中国正式启动美孚风电服务,并推出了第一台高科技风机换油工程车。而今,美孚风机换油车队的足迹已经遍布内蒙古、新疆、宁夏等我国北方重要的风 力发电 地区。而 新增 的美 孚风 机 换油工程车队将使得美孚风电服务能力在现有基础上翻番,并覆盖包括华南地 区在内的更 为广泛的国内市场。截至2 0 1 4 年3月,美孚风电服务已经累计为486台风机提供了专业的换油服务,受到风场运营管理者的青睐。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春阳。

风电润滑市场前景广阔

记者:继 2008 年中国大规模风电装机以后,原装的风机润滑油正在大批量超过保修期必须进行更换,除了国际润滑油企业,国内的许多企业正试图进入这一市场,您 如 何 看 待 中国的风电润滑市场的前景?

岳春阳:2012 年,全社会消纳风电共1004亿千瓦时,风电已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我国早已制定了风电长期发展规划,计划到 2020 年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亿千瓦。可以预见,风能在未来将成为我国最主要的电源之一,风电机组运维市场也将非常庞大,亟需通过管理和技术上的创新来提升运维效率,降低发电成本,实现安全、环保和高效的生产。

巨大的市场潜力将转变为切实的市场需求,客户不仅仅需要润滑产品,更需要润滑解决方案。现今国际和国内润滑油企业纷纷进入市场,试为客户提供润滑产品或者服务。埃克森美孚致力于为中国风电企业提供润滑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战胜挑战,带来了不仅仅是提高生产力的益处。

埃克森美孚认识到解决当今全球市场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性,力求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平衡发展提供支持,造福下一代。凭借业界领先的技术和工程资源,埃克森美孚提供创新的润滑产品及服务,为风电产业带来与性能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切实效益以及重大经济优势。

记者:风机大型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大功率风机能帮助提高风能的使用效率 ,但在维护保养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美孚在维护方面是怎么做的?并如何客服这些困难?

岳春阳: 多年以来,风机制造商一直都注重开发结构更紧凑、性能更高效的设备以提供更高的负载能力。性能的提升给润滑带来更大的压力,润滑油必须承受更高的运行温度和更重的负载。通过与全球设备制造商的紧密合作,全球润滑专家埃克森美孚研发出一系列适用于风机的高品质润滑油,为风机的齿轮箱、主轴承、变桨及偏航轴承等关键部件提供保护,帮助风电企业的风 机 能 更 快 、更 持 久 、更 高 效 的 运 转 ,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助力盈利增长。

另一方面, 风场通常地处偏远,而风机耸立于百米高空,其运行环境复杂而艰苦,这些客观条件给包括更换润滑油在内的风机日常维护保养提 出 了 严 峻 的 挑 战。 因 此,我 们 启动 美 孚 风 电 服 务,依托于领先的换油科技,在解决困扰风电运营商的换油难 题 时,更 能 为 企 业 带 来 安 全、环 保 、高效的益处。

引领风机润滑油革新风暴

记者:风电机组经过 5 年的保质期,润滑油成本直接从制造商转接到风场开发商,每年润滑油的相关费用可能会占到一台风机运维费用的1/5。国内风电运营商出于经济性的考虑 ,可能在运维上的投入意愿不是很强,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岳春阳:其实,为风电运营商节省运行成本的关键之一是保障风机的可靠运行。而有效的风机运维策略又是确保风机可靠性的关键所在,这包括以下几方面。

首先,使用寿命长的高性能合成润滑油,可以有效延长维护间隔,减少换油次数,降低维护成本,减少设备的停运时间以及艰巨的换油工作,还能降低风电机组维护人员的操作风险。

另一方面,除了高性能的润滑产品,对齿轮箱和油循环系统进行例行的定期维护也是保障风机可靠性的重要运维策略。主齿轮箱是风机的心脏。由于其先进设计和对系统性能的总体重要性,齿轮箱的维修或更换非常昂贵。例如,更换1.5 MW风机的齿轮箱可能要花费超过50万美元,包括了新齿轮箱价格、人工费、起重机租金和风机停机所造成的收入损失。如果在偏远的海上风场,成本会更高。

积极的维护策略帮助维护人员实时监控润滑油和齿轮箱等设备的运行状况,并及早排除隐患。例 行 油品分析是应用最为广泛的风机积极维护策略之一。美孚 Signum油品分析系统可通过一系列测试来评估正在使用的润滑油和设备的状况,详细检测风机齿轮箱的油样粘度、铁磨损、总酸值、水污染和油的清洁度等,并帮 助 评 估 内 部 硬 件 状 况。作 为 预 防 性维 护 计 划 的 一 部 分,S i g n u m 油 品 分析系统能够及早发出包括油污染或金属磨屑增加等在内的预警信号,使维护人员及时采取行动清除隐患,来延长齿轮箱和齿轮油的使用寿命。

再者,不管是安装在陆地上还是在海面上,风电机组齿轮箱换油是必 须 要 进 行 的 工作,这 是 风 电 自 身 的特点决定的。使用像美孚风电服务这样适当的换油程序可以帮助发挥正确的润滑油性能和风机性能,为客户带来效益。能源(包头)有限公司共有四个风场项目。其初装风机在过了保修期以后,需要企业维护人员自己承担起维护保养及换油的工作,但传统的人工换油方式不仅耗时、工作强度大、危险高,且不能完全清除旧油,使得新油的清洁度不能保证进而影响齿轮箱及过滤系统的寿命。使用美孚风机换油工程车进行换油后,其换油效率大大提高,加强了人员的安全性、使得旧油残存率小于3%,齿轮箱以及过滤系统清洁性得到显著提高。不仅如此,高效的换油有效延长了风机使用寿命,减少了非计划停机损失,显著提升了风机性能每次换油都能节省212,000元 的成本。这些还不包括通过延长齿轮箱和过滤系统使用寿命及延长换油周期而产生的成本节省。

记者:2012 年1 1月,埃克森美孚在中国正式启动美孚风电服务,并推出了第一台高科技风机换油工程车,与传统的人工换油相比,它有哪些优势?

岳春阳:美孚风机换油工程车自备电源、气源,采用母线盘管设计和专门的清洁油品上油管及废油下油管。每台车上搭载三个独立的不锈钢油箱,其中有一个新油箱、两个冲洗油箱,更配备独立油泵、独立过滤系统、独立加热器和全自动控制面板,可独立调节每个油箱的压力 、流量和温度 。

美孚风机换油工程车设有三套换油程序,根据新油和旧油的兼容性以及 齿轮箱沉淀和污染情况,依次升级,以满足不同风机状况的换油需求。

美孚现场工程服务团队提供的机械化换油服务相比传统的人工 换 油 更 安 全、更 高 效、更专业,致力于最大程度地延长风机使用寿命并增强其性能,帮助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