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国家电网:今夏全国电荒可能史上最重
所属分类:检测与认证
来源:新华社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1-07-19

         据新华社电 国家电网公司昨日召开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表示,6月份全国将进入用电高峰,预计高峰时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左右。他透露,1至4月份,部分地区拉闸限电情况严重,一些地方出现缺煤停机现象,全国日最大缺煤停机达98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重庆的发电装机容量。

        “今年是近几年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电力缺口总量可能超过历史上最严重的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预测,仅国家电网负责的26个省份经营范围内电力缺口就将达到3000万千瓦左右,其中,京津唐、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河南、江西、重庆等10个省级电网将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局面。

        帅军庆进一步预测,如果电煤供应仍持续当前态势,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预计电力缺口将扩大到3000万千瓦至4000万千瓦,缺电集中在华北、华东、华中地区。而东北和西北电网则出现电力富余,分别超过1300万千瓦和1400万千瓦。

        “目前,华东、华中部分省份已经开始对工业用户实行限产限电,迎峰度夏期间限产限电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帅军庆透露称。

         ■ 应对

        国家电网:优先保障居民用电

        为应对今夏可能出现的自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电力缺口,国家电网公司这家为26个省份供电的大型央企23日承诺,将积极采取措施保障电力有序供应,优先保证居民生活、医院、学校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用电。

        针对今夏严峻的用电形势,国家电网承诺,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调配和需求端用电管理的作用,全力保障电力有序供应,坚决防范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和局部影响较大的停电事件,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重点城市、重要用户可靠供电,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最大限度满足全社会用电需求。

        帅军庆表示,国家电网将严控“两高”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压减不合理用电需求。配合地方政府完善峰谷分时电价,严格执行高耗能行业差别电价,加大价格杠杆的调节力度。

        他说,将按照“有保有限”的原则,制定完善的有序用电方案,做到“限电不拉闸”,并优先保证居民生活、医院、学校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用电。据新华社电

        ■ 探因

         高能耗产业为电荒“帮凶”

        对于今夏“电荒”提前到来,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称,主要存在四点原因。

        ●长期以来,我国电力发展以就地平衡为主,能源配置过度依赖输煤。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煤炭调出区的输煤输电比例为20:1,华东煤炭调入区的输煤输电比例为48:1,输电比重明显偏低,带来运力紧张、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等问题。

        ●我国东部地区火电发展空间极其有限,急需通过跨区电网从西部、北部能源基地大规模输入电力。但目前跨区电网建设滞后,跨区输电能力不足,东北、西北电网富余电力难以支援华北、华东和华中电网。

        ●由于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远高于电价调整幅度,造成火电企业“发电越多,亏损越大”,发电意愿不断下降,甚至出现煤电基地宁愿卖煤不愿发电的怪象。

        ●高耗能产业“抬头”是用电增加的重要原因。去年迫于节能减排达标压力而受到抑制的高耗能产业产能集中释放。一季度,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用电增长对全社会用电量的贡献率超过三成。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