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推动风机产业链绿色化,明阳做了什么?
所属分类:企业新闻
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8-04-10

风,通过风电机组生产绿色电能。作为一家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明阳智能并不满足于此。它要成为一家从源头到末端全周期全流程的“绿”公司:不仅提供生产绿色能源的风机,其自身生产制造过程也力争全部采用绿色电力,并将绿色基因和理念植入产品设计、制造、销售、运营维护的每一个环节。


绿色能源,通常被认为是没有污染物排放的能源,对此,明阳智能却有着自己的理解。“真正的绿色能源,要全方位做到零排放、零故障、零浪费和零污染。”张启应在2017全国大型风能设备行业年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上说到。


张启应认为,新能源不仅是能源,更是一种理念,关乎每个人如何理解自己的生活。对于很多事物,并不是你不愿意用,而是没有这样的习惯和理念,对于新能源同样如此。


正是基于这样的“全绿”理念,今年7月,明阳智能以中山总部明阳工业园为购买范围,并依据范围内实际产生的电力消费量,在首批自愿认购绿证交易中申请购买总计12100个绿证,并在9月初全部完成了划拨,从而实现了2016年明阳工业园100%绿色电力消费,兑现了首批申请购买绿证时做出的承诺。未来,明阳智能旗下十几个基地将全部使用绿色电力。


“中国正在经历一场能源体制革命,核心是电力体制的革命,要想实现‘零排放、零故障、零浪费和零污染’,绿色和智能是未来之路。“张启应表示,“绿色电力符合客观规律和价值规律,而绿证交易实现了绿色电力的价值化。”


在明阳智能的绿色理念中,零排放,意味着正常状态下生产、使用过程中不排放污染物;零故障,即不出现故障,避免非正常状态下的排放和污染;零浪费,即意味着避免浪费所产生的废弃物,以及造成的增大污染源和能源成本;零污染,即排放和生产使用全过程都是绿色产品或方式。当前,风电行业面临电价下行、建设条件差、资源品质差、成本问题凸显等一系列行业困扰,而绿色智能共享将有可能成为破解这些问题的最终出路。


如果说,自身用电全部采用“绿电”彰显了明阳智能的绿色主张,那么,从产品设计、采购、制造,到交付、运维的各个环节对“绿”的追求,则体现了明阳智能为客户、为业主、为社会创造绿色价值的理念。


明阳智能正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评价准则,逐步构建风机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工厂。


明阳智能工厂的一套产线适用于多种机型(一般适用于4种以上机型)的生产,借鉴汽车行业生产管理方式,通过模块化定制、信息化生产系统辅助,实现标准化生产,产线利用率大比例提高,节约了产线场地、设备资源。


工厂还购置了自动化设备,如自动剥线机、智能平板车、机器人拧紧机,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节减人工,实现了成本节约,避免了资源浪费。


在制造车间里,配备的明阳能耗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实时负荷采集和监测,对用能成本进行深入分析。同时,通过对用能设备用电规律进行统计研究,识别出随机型负荷及规律型负荷,优化随机负荷用能时段,对不合理用能进行告警,从而大大提高能量利用效率,降低了用能成本。


明阳智能的绿色制造理念,同样体现在采购使用绿色材料上,从而带动了整个风机制造产业链的绿色化。


一方面,立足材料创新,采用碳纤维材料,创新叶片生产材料和工艺,加大材料使用过程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研发。叶根自动打磨和在线施胶系统等在叶片生产上的投入,不仅大大降低人工劳动力,还极大减少了化学废弃物的产生。


另一方面,紧抓设计创新,例如,针对噪音排放问题,研究猫头鹰飞行姿势和声音特点,开展叶片仿生设计,采用特殊的外缘梳齿结构降噪设计,通过流场仿真、声学仿真,消声室实验以及风机现场测试后得到验证,有效减少了噪音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超大尺寸叶片在山地、丘陵地区运输困难问题,明阳智能对叶片开展分段设计,并充分利用明阳智能叶片结构特点,研发出独特的T型螺栓连接分段叶片的结构,该结构不仅生产简单,而且操作方便,拆卸便捷。最重要的是,叶片分段设计的运用,减少了大型叶片因为运输对环境的破坏,突破了行业内叶片越来越长导致运输问题的瓶颈。


除了分段式叶片的创新研发,明阳智能对机舱也进行了轻量化设计。由于机舱的紧凑型设计,使其传递路径短,齿轮箱和发电机的外壁又是快速的载荷传递路径,所以,更加高效的同时,整个传动链的重量比传统的轻30%以上。这实现了生产过程中消耗更少的能源,杜绝了不必要的排放和污染。


与此同时,明阳智能还帮助和指导供应商通过绿色制造评价标准体系认证,打造绿色生态供应链,拒绝有污染、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原料,生产中对废油回收利用,对可用部分进行废油净化处理,不可用部分交环保处理机构再利用,最大限度的保护环境,践行支持环保、保护环境的社会使命。


其实,明阳智能产品本身就是绿色能源的转化者——风机。明阳智能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力求对环境影响最小,资源利用率最高,并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


据张启应介绍,明阳智能制造的MySE系列大风机采用全球领先的半直驱技术,成就先天的效率优势与全生命周期的可靠基因,其特点表现为高效率、高可靠性、小体积、低重量。而这一创新技术思路的形成,也正是基于绿色思维。“汲取众家所长,克服了其他技术路线的短板,做到了整机性能高,发电效率好,极低排放,同时,更少的敏感零部件、久经考验的中速发电单元,实现了极低故障。”


不仅在采购和制造环节渗透着绿色制造理念,明阳智能还以打造绿色智能风场为目标,致力于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举例来说,借助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利用定制化的生产方式,保证风机高可利用率;风电场的无人/少人值守,并不定期对风机进行针对性排查和维护,实现了极低浪费;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的能源服务与管理模式创新,实现绿色能源的互联与高效利用;等等。如此,明阳智能协助风电运营企业,不仅生产出绿色风能,而且实现了整个运营过程的绿色化。


十多年前,德国科研机构做过一项研究,研究显示一台风机在它的全生命周期里生产的能源与消费的能源比例是十八比一。经过多年发展,随着技术不断成熟,机组发电性能实现大幅提升,特别是明阳智能MySE半直驱技术的创新突破,使得风机更加轻量化,消耗的能源更少。我们有理由相信,明阳智能在绿色制造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将进一步刷新这一比值,助力全球“绿色生产力”实现新的飞跃。


《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包括能源利用效率、资源利用水平、清洁生产水平大幅提升,节能环保装备等绿色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并初步建立起绿色制造体系。


明阳智能,正是以自身的绿色基因、绿色理念、绿色主张和绿色行动,推动着整个风电产业链的绿色化进程。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