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金风科技:风电制造龙头 2018新启航
所属分类:企业新闻
来源:格隆汇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8-04-10

2017年,煤电因因成本过高而受压抑,国家也是不愿意提高上网电价把成本转嫁给用户,煤电企业的利润急速下滑。清洁能源是我国来带能源的发展方向,如风电、水电、太阳能。随着我国风电的弃风限电情况好转,风电迈入了新的台阶。其中,金风科技是我国风电制造的龙头,20年的风机制造经验以及成熟的技术远远领先于同行。未来,在风电行业发展向好之际,将迎来新的发展高点。

首先解剖一下金风科技的业务结构。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3类,1.风机研发、制造与销售。2.风电厂开发。3.风电服务、风机零部件制造。根据2017年中报,其三大业务分别占总营收的70.8%、16.87%及10.6%,而三大业务的利润占比为53.99%、34.53%及7.99%。风机制造一直是公司的顶梁柱,历年来为公司提供绝大部分的收入。

回看公司过去5年的业绩,15年公司收入达到了298.46亿元的高峰期,而16年却回落到了261.74亿元。主要的原因是受到了,2015年电力公司抢装潮的影响。由于国家在2014年降低了风电的上网价格2分/千万时,但允许风电项目在2014年12月31日前获准的、并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吊装投运的,可以使用原来的上网电价。因此,多家风电企业为了想要享受较高的上网电价,疯狂在2015加班装机,以能2015年底前能够投运,因此促进了风电机组制造业。

受国家降低陆上风电上网电价影响,15年的抢装潮或许又会发生!

不久前,国家又宣布了降低2018年1月1日之后核准的陆上风电上网电价,上调幅度为3-7分/千瓦时。海上风电标杆电价不作调整。这一次预计抢装潮发生在18-19年。因为风电项目需要在2018年1月1日前纳入方案并完成核准,无需在2018年前完成投入装调并网运营,所以开发商无需扎堆在2017年完成吊装或者并网,只要项目在2019年底之前开工就好。所以促进的是17年的订单,所确认的方案在19年20年陆续投产,17年增加的订单收入将反应在未来几年。

根据金风科技2017年第三季报公开的数据,公司17年前三季度在手订单已有9.62GW,同比增长25%,比16年全年增长22%。而中标待签合同5.76GW,预计17年全年订单在15GW左右,订单量增速高,保证了公司未来的收入的增长。

海外市场成为新增长点

金风科技作为中国风电制造商中最早实现走出去的企业,并一直极致拓展海外市场的业务,目前,公司的风机的累计出口容量占我国总累计出口容量的43.5%,可见公司在我国风机出口中地位举足轻重。海外业务也为公司的业绩贡献率不少,2017年中报中,海外业务给公司带来10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了61.74%。2017年上半年,公司也在海外市场上下了不少功夫。

2017年上半年,公司与美国MidAmerican Wind Tax Equity Holdings和花旗共同投资在美国开发Rattlesnake风电场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2.5亿美元,总容 量为160MW,计划安装64台金风科技GW109/2.5MW永磁直驱风电机组,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金风科技在美国的最大风电场项目。同时,金风科技收购了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536.4MW Stockyard Hill风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为迄今澳大利亚最大的风电场。目前该项目计划采用不超过149台金风科技GW3.0MW(S)直驱永磁机组。上个月,该项目获得了来自世界9家金融机构近人民币35亿元的贷款,可见世界银行对金风科技的认可与支持。该项目计划在2018年正式开工,投运后,将为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

海上风电场将会是新机会

我国的海上风电场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东部临海,海岸线总长度达3.2万多千米,海域面积472.7万平方公里。国家的“十三五”计划中,2020年目标要我国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GW以上,而到2016年底,我国的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仅仅只有1.63GW,因此可发展的空间还有很大。同时,国家也支持海上风电的发展,在降低风电上网电价时,并没有降低海上风电的电价。

虽然海上风电是个很有潜力的市场,但是海上风电的难度高,对风机的技术要求也很高。金风科技中国最操踏入海上风电市场的企业之一,在2012年江苏如东的海上风电实验中,公司不惜投入近千万的研发资金去支持研发与解决该实验中发生的问题,最后公司凭借先进的技术,获得了利用小时数最高的记录,打赢了参与实验的国内外10个整机厂,获得了同行的认可。因此,金风科技是开发海上风电市场最有潜力的企业之一。

截至17年上半年,金风科技海上的风电在手订单有825MW,新中标的海上风电503MW。随着海上风电项目的投产,公司将进一步增加中国海上风电市场的覆盖率,未来一旦这部分市场被完全打开,将为公司带来及其可观的收益。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