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风电退税政策成“鸡肋”?
所属分类:政策法规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5-07-10

 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财税[2015]74号文《关于风力发电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风力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这一税收优惠政策对风电产业意味着什么?


政策已实施7年


一切还要从此项政策本身说起。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财税[2008]156号文,即《关于资源综合利用及其他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这一文件中,第四条第五款已经明确规定:销售自产的利用风力生产的电力实现的增值税实行即征即退50%政策。该项政策自当年7月1日起执行。也就是说,自从2008年7月1日起,风电一直在执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政策。那么,这次又为何出台一个已经在执行的政策?


记者带着上述疑问联系到一位博隆咨询机构负责新能源领域的分析师,这位分析师告诉记者,他留意到了上述新出台政策,但还未仔细研究。“初步感觉,此次出台的退税政策是针对风电设备的,和此前的政策并不冲突。”该分析师称。


记者找出政策原文,仔细对比了新旧政策,发现区别只有两个字。财税[2008]156号文对于增值税实行即征即退50%的表述是:利用风力生产的电力;[2015]74号文的表述是:利用风力生产的电力产品。仅仅多了“产品”两个字。


记者注意到,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财税[2015]74号文的同一天还发布了财税[2015]78号文,即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与此同时,废除了财税[2008]156号文。而在财税[2015]78号文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中,已经找不到风电的字样。


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风电专委会副主任徐鹏明确向记者表示,此次出台的新政策是针对发电企业的,也就是风电场的,而不是针对风电设备企业。


记者又向一位风电整机商负责人核实,“风电设备制造环节从来没有国家层面的税收优惠政策,税收优惠通常都是给发电企业的。”该负责人称。


至此,事情基本明朗。财税[2015]74号文并不是新的优惠政策,只是把同步废除的[2008]156号文关于风电的部分单独拎了出来,仍是针对风电场,不针对设备制造企业。


退税或对风电场帮助有限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不是政策的新红包,但是把风电此次单独列出,也传达出相关部门对风电产业重视的意味。


采访中,不少风电场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自2008年起执行的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对风电场来说并不“解渴”。


一位风电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一个10万千瓦的风电场,需投资大约7-7.5亿元,设备投入占一半略多,收回全部投资需要8年左右时间。


据介绍,目前风电场应交纳的税金包括增值税、销售税金及附加、所得税。其中,增值税税率为17%,缴税基础为发电收入(上网电价×上网电量),这部分税金执行即征即退50%。销售税金及附加中,风电项目按照城市维护建设税与教育费附加,按照增值税应缴金额的5%和3%缴纳。所得税税率为25%,缴税税基为每年的风电场盈利金额。按照国家重点公共设施项目实行“三免三减半”(第一至三年免交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政策缴纳。如果当年没有盈利则不予征收。


徐鹏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税收优惠政策,“风电场投入运营的最初几年,基本上用不着交多少税。”


上述风电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说税收优惠政策不“解渴”并不是政策本身不好,而是相比其他因素来说,税收环节对于风电场的盈利来说影响甚微。“目前来看,对风电场利润具有决定性的两个因素是:一是弃风情况、一是电价高低。”据了解,在弃风严重的地区,一个风电场一年因弃风造成的损失可达几千万。


自今年初陆上风电标杆电价下调2分钱后,风电标杆电价还将进一步下调的传言就未断过。“国家下调风电标杆电价虽然是基于风电每千瓦造价的降低,但是一味下调风电电价,却不把污染等因素计入到火电的电价里,对风电行业的发展并不公平。”一位风电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8年左右虽然收回了投资,但是随着逐渐步入运营后期,风电场的运维成本会陡然增加,这对风电场的盈利状况也会造成挑战。”上述风电场项目负责人表示。


多位风电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明年对于风电产业来说,可能将是较为艰难的一年,装机目标能实现多少,企业盈利状况如何都是未知数。


设备企业也盼税收优惠


享受税收优惠的发电企业觉得对其盈利影响甚微,而享受不到优惠政策的制造企业却对此充满羡慕。


在核实此次出台的财税政策的过程中,一位风电整机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国家层面,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是没有税收优惠政策的,不过,各个地区会有一些地方性的优惠政策。“但是,地方上的优惠政策也并不是因为我们是做清洁能源装备的,而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该负责人称。


天津一家做风电零部件配套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为风电整机做液压和冷却配套,需要从国外进口相关物料,但也从未享受过清洁能源方面的关税优惠政策。


“目前,国家税收政策基本是照顾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很少顾及产业链上端的制造企业。当然,如果产业链是健康的,那么发电企业所享受到的优惠也应该能传导到产业链上端的制造环节。”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针对地方上税收优惠政策,上述风电整机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的税收优惠政策比较零散,企业享受这些政策也不是很明确,很多政策在落地过程中存在障碍。需要统筹协调各项税收政策,避免政策效益相互抵消。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