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贺德馨:中国风能发展稳中求进领先全球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2-04-27
         中国风电发展已进入稳步求进的转型时期,目标是实现从“风能大国”向“风能强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变。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贺德馨26日在此间召开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风能展览会暨研讨会上说,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风能发展稳中求进。当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763万千瓦,占当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的43%,继续保持了全球领先地位。
         贺德馨说,在2011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风电机组制造企业排名前10位中,中国企业占据4席。2011年,中国有12家企业的风电设备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有5家企业在国外开发风电场。
         在产业获得增长的同时,中国风电技术也取得了明显进步。“十一五”规划安排的风能领域“863”、“973”和科技支撑等项目的完成,为中国风能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中国与国际先进技术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目前,中国陆地风电场的主流机型已经从“十一五”初的百千瓦级风电机组转向1.5兆瓦至2.5兆瓦风电机组,3.0兆瓦级风电机组已批量生产,5兆瓦和6兆瓦的风电机组也已经下线装机运行。在大型化风电机组研发、生产和应用方面,中国正在迎头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根据国家对风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初步意见,2015年中国并网风电装机要达到1亿千瓦,202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1.5亿到2亿千瓦。
         贺德馨预计,在未来5-10年,中国风电市场有望保持年均1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同时,一些国家和地区风电市场的迅速发展,为中国企业迈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了良好机遇。
         贺德馨建议中国风电行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控制风电产品制造质量,确保风电行业运行安全,采用多样化模式发展风电,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中国企业走向国际。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