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施鹏飞:海上风电变数太多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2-06-13

第一期尚未核准,第二期遥遥无期

“海上风电第一期特许权招标到目前为止还没核准,第二期何时招标到现在还没消息。”在“2012上海国际海上风电产业链大会”间隙,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副理事长施鹏飞接受记者采访并作上述表态。
 
       2010年9月,国家能源局组织了江苏省盐城市海域4个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的招标,这是我国首轮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总建设规模100万千瓦。此后,2011年6月,国家能源局官员又在南通召开的全国海上风电工作座谈会上放风:能源局将于2011年下半年启动第二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的招标准备工作,预计2012年上半年完成招标,总建设规模将在150-200万千瓦之间。这两次招标被视为我国海上风电时代来临的标志,并备受行业期待。
 
       但时至今日,距第一期中标已逾一年半,首期海上风电的特许权项目却因为海域功能区划不明、项目规划变动大以及一些成本技术等问题而迟迟未能开工,更不用说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第二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工作。
 
       对此,施鹏飞表示,海洋局对海上风电的基本思想是离岸越远越好,但对投资方来说意味着成本更高,所以造成项目进展的反复。

“原本以为第一期特许权招标的中标结果出来后就‘板上钉钉’了,没想到‘板上的钉子还能再被拔出来’,因为成本有可能增加,相应的电价会不会调整?这些都还没有定论。”施鹏飞说。
 
      记者了解到,在第一期招标时,山东鲁能集团曾以0.6235元/千瓦时的价格拿下了两个潮间带项目中的一个,但该项目最终的海域使用却较原规划往深海处推进了15公里。由此,原本的潮间带项目几乎成为近海项目,成本将远超当初规划。
 
      同处江苏的滨海、射阳和大丰三个项目因尚未通过核准而迟迟没有开工。以大丰30万千瓦近海风电项目为例,其面临着穿越8千米珍稀动物保护区的问题,令审批过程进一步延长。
 
    “这些都需要各个省政府抓紧协调。按照目前这种进度,到2015年5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装机目标都有些岌岌可危。”施鹏飞说。

按照“十二五”能源规划和可再生能源规划,2015年,我国将建成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形成海上风电的成套技术并建立完整产业链。

华锐风电首席战略师胡渭昨日也向媒体表示,第一轮特许权招标后的项目进展的确缓慢,原因是部门协调不畅,而这对公司影响也较大,如一些原计划生产的产品无法按时安装。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