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气会展网
中国能源研究会2017年会在北京举办
所属分类:会议动态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7-09-21

  9 月16-17 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联办的中国能源研究会2017年会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以“中国能源创新发展”为主题。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禹民主持。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吴新雄指出,科技决定能源的未来,科技创造未来的能源。能源技术创新在能源革命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必须摆在能源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抢占能源国际竞争制高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表示,目前,新的形势既赋予了科技界新的重大使命,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充分利用这次产学研用结合的交流平台,创造性开展学术探讨和成果分享,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我国能源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腾飞。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指出,在能源革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能源系统整体效率仍然偏低,非化石能源发展面临着多层瓶颈,能源清洁替代任务艰巨,适应能源转型变革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要破解这些问题,就必须坚定不移推动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能源技术革命是引领能源革命的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能源技术革命,通过技术革命的引领作用,加速整个能源革命的进程。郭智建议对影响我国未来能源发展路径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核电发展、新能源汽车定位和发展、先进储能发展等问题深入开展前瞻性研究工作。

此次会议嘉宾还围绕能源创新发展战略思考、加快现代能源体系构建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我国天然气工业发展形势展望、变革性能源新技术燃料电池、能源互联网和多能源互补的应用前景、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先进核能研究现状与未来展望等重大问题发表主旨演讲;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敏、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金耀华和与会代表分享了企业在创新发展方面的探索和成功经验。

据悉,“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设立于2017年,分设“管理创新奖”和“技术创新奖”两大类奖项。首届评奖活动历时6个月,评选出获奖项目108项。其中,管理创新奖38项,包括一等奖3项、二等奖14 项、三等奖21项;技术创新奖70项,包括一等奖8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35项。大会对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获奖单位进行表彰,对于进一步激发能源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创造力,更好地探索我国能源创新发展的战略路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9 月17 日大会还围绕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创新应用、节能产业发展、电力安全与应急技术创新、储能推动能源创新发展、能源互联网投融资专题、燃料电池标准化工作及体系建设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产业化发展等主题举办8个专题论坛。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