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气会展网
构建一流配电网,助力能源转型
所属分类:会议动态
来源:供用电杂志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7-12-12

11月30日,CIGRE C6中国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暨2017配电技术研讨会在贵阳成功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电网企业、制造企业等2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运维检修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的支持,由CIGRE C6 中国委员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城市供电专业委员会,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电机工程学会共同协办,《供用电》杂志、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本次会议主题为“构建一流配电网,助力能源转型”。在以清洁能源为主导、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发展新格局下,电网成为能源配置的主要载体,配电网是智能电网的物理载体和基石,是一切新技术所需数据的来源,是能源互联网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正在走向舞台中央。

随着配电网建设改造精细化深入、分布式清洁能源持续接入渗透,对未来智能配电网的发展方向和关键技术、互联网与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配电网可靠性提升、配电网前沿技术与新装备、新材料应用等方向,将带来或提出一系列传统或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上述重大背景下举办本次论坛,是为了深入研讨配电网发展趋势,推动全社会在积极参与配电网建设等方面形成广泛共识 ,加快推进配电网发展。

会议分别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所副所长刘海涛、CIGRE C6中国及亚太委员会主席、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马钊、北京科锐配电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钦成主持。

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石国玺致欢迎辞。石国玺在致辞中表示:“贵州省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之一,煤炭、水、风能等资源丰富,多种能源综合地利用存在巨大的潜力,如何构建高效、可靠、绿色的电网,也一直是贵州电网有限公司在探索和不断实践的课题。近年来贵州电网有限公司在完善科技新体制、新机制,保障科研研发投入,推动智能电网技术应用,服务公司创新发展,科技创新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城市供电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潘国美致辞。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城市供电专业委员会成立于80年代初期,主要致力于研究、总结城市配电网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等的经验,促进分享;主要致力于搭建交流沟通渠道,去发现对城市供电的需求并促进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和制造;致力于对相关政策的宣传,同时也积极引入国外有关的成功实践、引导专业领域同行共同面对新形势和新发展。几十年来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有利地促进城市供电领域技术发展,推动自主创新。 城市供电专业委员会有强烈的使命感,希望能够搭建学术交流的多元化平台,为城市供电领域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处长谭洪江对并网型微电网国家政策进行了解读。从政策出台的背景、微电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微电网的建设试行办法》的基本原则、内容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办法》编制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思考。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所副所长刘海作了“国家电网公司坚持两化融合,全面建设智能配电网”的报告。刘海涛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智能配电网建设顶层设计的系统架构和技术路线。基于信息化和配电自动化,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两系统一平台的整体解决思路。通过两个系统的建设,打造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融合平台,在此平台之上基于大数据决策建立配电网的自动化运维网络系统。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处长李有铖作了“配电网建设与运维评价模型的探讨与研究”的报告。李有铖从如何权衡各地市的投资冲动?如何评价配置的资源和效率水平?如何考核目标和完成情况几个问题出发,从城市政治经济水平、电网与装备资源、配电网运行维护水平、供电指标和经益化管理几个纬度分析了南方电网公司配电网建设与改造的思路。通过实践,他认为:规划、投资决策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根据当地供电质量的需求决策电网装备投资规模;恰当的投资尽可能创造最大的价值;透过匹配度分析发现问题,挖掘管理潜力;确定科学合理的目标值和绩效管理模式为基层踏实工作提供好导向、正能量。

CIGRE C6中国及亚太委员会主席、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马钊作了“配电网资产管理与健康指数研究”的报告。马钊介绍了项目背景和执行情况、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及成效、成果创新点及特色。他认为,资产管理不是一项单纯简单的管理工作,而是一门集成多种理论、技术和经验,统筹技术、经济和管理的系统性综合学科,是一门平衡和优化成本、绩效和风险三要素的艺术。未来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将对配电网资产管理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以能源信息物理系统、大数据、深度机器学习等为方向的技术将逐步深化,资产管理和知识传承将更科学化与智能化。

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总工、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董旭柱作“多元数据驱动的配电网智能化”的报告。从配电网智能化的内涵与实践、支撑配电网智能化数据、配电网数据管理的思考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董旭柱认为,固本培元,不忘初心,数据获取和管理是配电网智能化的基础;数据是动态的,全面获取数据是美好愿望,高质量的有限数据可以获得准确的配电网系统/设备态势的感知和管控;提升数据质量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所吕志鹏博士作“负荷侧虚拟同步机技术”的报告。吕志鹏博士从源—网—荷协同演变形势、虚拟同步机技术背景、技术特点和创新、主要应用场景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上海金智晟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洪远配电自动化现场测试技术进展”的报告许洪远介绍了馈线自动化测试系统、馈线自动化测试-最新技术进展、组态式配电网动模系统。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李天友作“配电网的人身触电保护问题”的报告。李天友介绍了中压配电网触电的主要原因,他认为目前存在一个错误认识——“配电网采用小电阻接地方式,能够在人体触电或导线坠地时及时跳闸,保护人身安全。”还有一个错上加错的认识——“个别供电企业基于这一错误认识将中压配电网接地方式由不接地或消弧线圈接地改为小电阻接地。”

李天友认为,配电网的人身触电是高阻接地问题,必须有技术措施,从实现人身触电保护的角度,中压配网中性点采用小电流接地方式优于小电阻接地方式户保才保护人身触电,低压配网的触电保护十分迫切!

贵州电网公司网研中心副总李庆生介绍了“集成可再生能源的主动配电网研究及示范”工程应用。该示范工程是2014年国家863项目,也是贵州电网有限公司首次承担的国家863项目。经过3年的研发和示范功能建设,于2017年519日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验收,该项目代表国家科技部在2017年11月7日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进行了展示。

国网陕西电科院总工刘健作了简单配电网之规划问题”的报告刘健从配电网为什么要简单、简化配电网架、中性点接地方式、短路电流超标治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刘健认为应用大道至简的思维方式来进行配电网规划设计,在他最新出版的著作《简单配电网——用简单办法解决配电网问题》中提出了使配电网的问题简单化的12个途径,并围绕几个重要领域,对其新观点、新思路和新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同时也给出了用简单方法解决配电网问题的应用经验。

国网重庆电科院副院长徐瑞林作了“电动汽车换能站的调度互联探索”的报告。为解决能源互联网背景下的分布式储能问题,国网重庆电科院牵头组织了国网科技项目,主要研究分布式储能的技术,开发分布式储能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分布式储能的优化利用。换能站与调度互动方案的总体思路是:第一步实现储能在用户端的应用,第二步实现储能在用户端+电力输配领域的应用,第三步实现储能在辅助服务领域的应用。

长沙理工大学教授曾祥君作了配电网系统接地故障不停电安全处理新技术”的报告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技术中心主任田英杰作了“电力大数据实验平台建设”的报告。 电力大数据实验平台落地在国网上海电科院漕溪基地,总体部署三大区域:研发区、机房区、可视化分析区。集成了上海电网运行、调度、营销、管理等各环节数据,同时通过与政府、外部企业、高校等合作,集成地理、气象、经济、社会、环境、能源、金融等外部数据。目前开发了智能配用电大数据应用系统、用电查询、居民用电行为分析、工商业关联分析、特殊用电分析等系统。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尚宇炜作了“配电网资产管理国际对标经验介绍”的报告。为应对能源变革和配售电侧改革,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开展对标工作。尚宇炜分别从澳洲电力发展现状、Jemena公司主要特点、Jemena公司与国内管理的主要差异等几个方面作了介绍。 Jemena 是维多利亚州五大配网公司之一,同时拥有并经营澳大利亚中东部的天然气、电力及水力基础设施资产。Jemena的精华在于“管理”,以管理的精益化实现资产效益的最大化。虽然体量不大,但管理细致,其追求资产效益最大化的理念、精准靶向解决问题的能力、细致量化的分析方法、以及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的策略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英大传媒投资集团副主任黄晓华主持“2017年配电网(农网)改造与升级征文”的颁奖仪式。

本次征文活动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运维检修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的支持,在论文征集过程中,各电网企业、设备厂商、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踊跃投稿,共征集到论文约120篇。经过初筛、初审和专家评议,评选出特等奖2篇,一等奖8篇,二等奖15篇,以及三等奖和优秀论文总计78篇,已将这些优秀论文结集成册正式出版(获奖名单附后)。

会议同时进行了CIGRE C6中国委员会2017工作会议、英大传媒投资集团《供用电》编辑部专家会议。CIGRE C6中国及亚太委员会主席、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马钊首先介绍了CIGRE C6组织的使命、工作范围和工作方式,重点介绍了CIGRE 2017爱尔兰研讨会(2017年5月29日至6月2日召开)特别报告的核心内容,以及2018年将在巴黎举办CIGRE会议的主题,并对想加入CIGRE C6组织的个人和企业,给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

《供用电》编辑部副主任邓春介绍了2017年重点工作、会议活动、期刊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期刊下一步发展思路。2017年,《供用电》期刊在关键指标提升、期刊内容策划、活动开展、新媒体宣传、数字化销售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坚定得保持期刊特色,不忘期刊的“初心”——做一本对读者有用、有益的期刊。

会议结束后,代表们参观了位于贵阳市红枫湖风景区东岸的主动配电网示范项目(可关注后续报道)。

会议现场互动热烈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