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正泰“撑伞”出海广建光伏发电站
——尝鲜海外投资险 斩获20多亿元投资项目
所属分类:企业动态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3-12-03

 远在东欧的罗马尼亚人民可能没有想到,他们现在用的电或许有一部分是浙江企业生产的。近日,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罗马尼亚的4家电站开始并网发电,而这只是正泰在国外光伏电站建设项目中的一小部分。据悉,正泰成功通过投保海外投资保险“走出去”,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泰国、南非、印度、韩国等多个国家和新兴市场广建光伏电站。

继美国对中国光伏实行双反政策后,欧盟也于上个月对中国的光伏征收倾销税。在光伏行业受到重压的不利背景下,正泰太阳能公司另辟蹊径,将战略重点逐渐调至产业链下游光伏电站的开发与运营。凭借“电站开发投资建设带动光伏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经营模式,正泰利用系统产品配套优势,发挥出独特的竞争实力。

“发电业务本质上是一种长期固定资产投资,投资风险考量始终要排在第一位。”正泰太阳能公司副总裁陆川表示,拿施工条件风险来说,像土地争议、文物保护等因素需要在项目施工前确认清楚,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而海外投资保险,恰恰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一把安全伞。正是通过这一新险种,正泰获得了20多亿元海外投资项目。根据协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正泰海外光伏电站投资项目将面临的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政府违约等风险进行保障,最高赔偿额度达投资额的95%。

“海外投资保险不仅保障了企业在海外直接投资行为下的政治风险,也对银行的跨国贷款进行保障。”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温州办事处主任周毅称,建电站的资金要求量要远高于单纯生产组件,而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银行更是收紧了对太阳能项目的资金发放。凭借海外投资保险的保障,正泰成功获得了数亿元的银行融资。

带着技术和资金,正泰在发展中国家的光伏电站迅速扩张。据陆川介绍,出于对今年形势“看好”,今年光伏电站还准备投资数十亿元,以持续提升太阳能发电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加强国内外市场拓展。

“国外针对电站的政策及环境变数较大,我们的做法是将电站建成发电、产生收益形成价值后出售,国内电站则以自己运营收电费为主。”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日前对外表示,该公司的太阳能整体业务年收入目前约50亿元。据悉,在罗马尼亚的4家电站发电后,由正泰投资建设的全球最大的单体建筑光伏发电项目——杭州东站项目也已正式并网发电。

摘自7月22日《温州日报》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

共为您搜索到0条新闻

无匹配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