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
Smart grid "from virtual to real"
所属分类:English Topic
来源:电气中国
更新日期:2011-04-21

 

    与去年智能电网仅仅停留于理论探讨阶段不同,今年智能电网进入实质性的推进阶段。今年7月,国家电网首次针对智能电网进行招标。随后于9月先后开展了2次招标,让人们看到了智能电网的“真身”。

   11月10日,国家电网公布了2010年智能电网第二批和第三批招标结果,年内3批招标均针对一次设备,涉及变压器、互感器、组合电器等共八大类。

  “在加快建设由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1000千伏直流构成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同时,围绕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主要环节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分阶段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发展,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智能电网规划如此指出。

   的确,今年智能电网的工作仅仅是个开始,“十二五”期间才是智能电网全面建设阶段。在未来5年中,将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而2016~2020年,我国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将大幅提升,清洁能源装机比例将达到35%,分布式电源实现“即插即用”,智能电表实现普及应用。

   根据估算,智能电网的投资构成上,不考虑大规模储能装置,配网自动化和用户侧将占40%,智能变电站占20%、智能调度占15%、柔性输电系统(含清洁能源接入侧设备)占10%,其他投资占15%。

   因此,从这个角度分析,传统优势企业值得继续关注。在今年第一次智能电网招标中,中国西电[7.12 -4.17%]中标份额为72.7%,大幅领先的同是国内变压器领先生产商的特变电工[17.20 -3.59%]。中国西电在220kV等级变压器生产中2009年占据国内第二的市场份额。组合电器方面中国西电占据上次招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而去年则占据市场份额第一。国电南自[22.80 -4.84%]在第一批互感器招标中占据了84.5%的市场份额。

   因此一些实力雄厚的一次设备企业有望从中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但也有分析指出,随着智能电网规划近期出台及相应试点工作的开展,二次设备公司的业务发展前景更为乐观。

   这也不难看出,随着电网周期性投资遭遇瓶颈,智能电网自然成为电气企业未来几年最想搭乘的顺风车。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