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
节能家电惠民新政难解市场困局
所属分类:节能减排
来源:艾肯家电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2-06-13

已经被暂停一年之久的节能惠民补贴政策于5月底的再次启动给当前疲软的家电市场注入了一股兴奋剂,在乏善可陈的市场表现面前,节能惠民补贴成为了当前家电业的关键词。截止6月10日,与家电产品相关的节能补贴细节已经全部出台。
 
      供求矛盾的大幅激化使得节能补贴成为了香饽饽,况且,从补贴的额度设置来看,比一年前多出一倍多,远远超出预期。只是,尽管各家电企业对补贴的热情很高,并寄予了厚望,但是,这一产业政策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到底有多大却是个未知数。
 
      可以预见的是,产品结构的改变在短期内将触手可及,然而,即便是节能的水平再高如果无法从市场中获益,那么再优质的节能产品、再优质的产品结构便都是空中楼阁。
 
      节能惠民补贴当然会推动企业市场开发的积极性,给企业主动出击市场提供了资源,市场的表现也会因此而出现反弹,不过,家电市场想要通过这一产业政策实现大幅的再增长,显然面临着很大的阻碍,内销市场的规模化再增长困局不会因为节能补贴而改变。
 
      补贴政策是猛药但未必是良药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市场需求的内生变量不会因此产业政策而发生巨大的变革。因为,从本质上来讲,产业政策只是一种行政手段,是一种辅助型的外在诱因,可以干预市场却不能完全改变市场,市场需求本身的变化,不会因为外在因素的出现而发生质的转变。
 
      2009年节能惠民工程的推出的确推动了国内家电市场的高速发展,尤其是家用空调产品的销售量手高额度的补贴刺激,出现了连续两年的巨幅增长,2011冷冻年度国内家用空调市场的出货量和零售量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但是,这种高速增长的到来是建立在市场自身存在着庞大需求空调的基础上的。一方面,之前及当时房地产市场同样高速发展,给所有家电产品都提供了异常可观的新生需求,而经历了近20年完全市场化竞争的家电产品也存在着更新换代的契机;另一个方面,国内三四级市场存在着大量的空白点。即便是没有产业政策的刺激,家电市场出现增长也是必然现象,所不同的是,增长的幅度不会有那么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6月初节能惠民工程暂停的时候,家电下乡政策仍然在如火如荼地执行,而同期内国内家电市场依然出现了大幅的下降,这已经充分说明了产业政策之于市场规模的提振作用甚微。
 
      更为重要的是,产业政策之于市场规模化发展的作用越大,市场后期出现的问题也就越大。市场发展需要的是规模化的制度,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严格透明的监督,高额度的补贴直接干预市场,是一剂猛药,但未必是一剂良药。
 
      补贴政策指向节能水平而非市场需求的规
 
      任何一项激励型政策不会针对单一市场的表现而被推出,有其十分重要的宏观经济背景。
 
      众所周知,国内经济在宏观层面于过去两年执行的是紧缩型的策略,这也是去年节能惠民工程中止、家电下乡范围缩小的原因之一。进入2012年之内,宏观经济的方向发生了微调,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的举措来看,已在有节奏地释放流动性。正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高额度的补贴政策才会出台。很显然,宽松型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才能支撑宽松型的产业政策。
 
      另外一个宏观因素是,尽管家电产品各方面的成本都已经很高,企业经营的毛利率也很低,但是宏观政策上对家电产品的节能环保要求却只高不低。节能不仅是家电产品自身发展的方向,也是国民政策的调控方向,所以,未来迅速解决节能问题,国家才会以慷慨的财政补贴,帮助企业扩大节能型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从此次节能补贴各类产品的细则来看,针对各类家电产品的节能化要求都很高。相关部门财政补贴为主要手段,引导企业在高节能产品上投入更多的生产销售资源,也为家电产品节能水平的快速提升设计了一条便捷型的通道。
 
      其实,早在2008年年初家电下乡政策的全面普及和2009年6月份节能惠民工程,以旧换新政策的执行,都是基于类似的宏观经济格局。
 
      因此,仅补贴细则中补贴实施的产品范畴及要求就明白,节能新政针对的是产品结构的政策问题,是在推动产业的升级,而不是针对市场需求本身的规模化问题。直接讲就是市场需求整体规模的变化并非是补贴政策指向,节能补贴的初衷是已在家电产品整体节能水平的提高。
      补贴政策可解近渴却难违市场规律的作用
 
      2012年国内家电市场之所以会出现大幅下滑的状况,有其的原因所在,而且是多重因素导致了家电销售的疲软态势,节能补贴解决这些困扰家电市场发展的因素,那也就无法扭转当前市场的走势。
 
      首先,国内外宏观经济的走势难以给就家电产业提供更为良好的经济环境,国民经济在2012年面临着保增长的压力,欧债危机仍然处于焦灼状态,日本、北美地区的经济复苏同样是磕磕绊绊。正所谓倾巢之下岂有完卵,家电市场在这种压力重重的客观经济格局中难以独善其身。
 
      其二,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家电相关产业在最近两年内被严格调控,致使家电产品的新生需求空间大幅减少,而各种原材料的价格并未出现大幅的滑落,家电企业面临上压下挤的尴尬局面。
 
      其三,也是最为重要的,经过前两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国内家电市场的需求已经被严重透支,市场本身也需要一个休养生息的过程。当前市场出现的低迷走势,是市场规律作用的结果。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节能补贴政策都不可能解决这些困扰家电市场再增长的因素。
 
      另外,由于此轮补贴计划的金额仅有265亿元,对万亿元体量的家电市场难以起到扭转性的销售推动作用。
 
      国内家电市场想要走出当前的泥淖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这不仅仅取决于市场本身的恢复与结构升级,更有赖于宏观经济层面上给予更多的支持。不过,节能补贴政策的出台,缓减了眼下纠结行情带给企业的生存发展压力。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