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
世界航空业在京酝酿“全球版”减碳方案
所属分类:节能减排
来源:新华08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2-06-13

“在反对欧盟航空碳税的问题上,我们和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致的。”空中客车客户事务首席运营官雷义在此间的重申,表明了欧洲航空制造商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在欧盟碳排放交易机制问题上的立场。
 
      对于欧盟碳税交易机制的“越位”行为,共聚北京的国际航协成员在异口同声说“不”的同时,正在开始着手“补位”:争取尽快寻找到一条可行的全球性方案。
 
      针对欧盟将国际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计划(ETS),在此间举行的第68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年会暨世界航空运输峰会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正推动国际民航组织为航空运输业制定统一的全球市场措施,全球性的碳排放交易计划有望明年推出。
 
      据本届国际航协年会主席、中国国航董事长王昌顺测算,如果接受欧盟ETS,2012年中国民航将增加成本7.9亿元,2020年将增加成本37亿元,2012至2020年增支总额预计达179亿元。欧盟ETS正在变成“碳收费”,强迫航空公司增加成本,将不但影响中国民航,也会严重影响欧盟航空业。
 
      业内人士说,在坚决反对单边行动的同时,当务之急是在京都议定书框架内进行谈判。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透露,国际航协已再次敦促通过国际民航组织(ICAO),为减少全球航空公司二氧化碳排放量寻求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ICAO目前正在制定统一的全球市场措施,并将达成最终决议。
 
      汤彦麟表示,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都同意,必须在2013年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上达成一个全球协议。欧盟将航空运输业纳入其单边及越境的碳排放交易计划未能成为前进的阶梯,而成为引发争端甚至引发贸易战的侵犯他国主权行为。
 
      雷义说,应该在联合国下属的国际民航组织的框架内来寻找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任何单方面的措施都是不会成功的。
 
      目前空中客车公司一直在通过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政府与欧盟政府进行沟通,希望欧盟政府能够改变他们的做法。汉莎、英航、法航等航空巨头也加入这一行列,担心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之际引发贸易战,损害苦撑危局的民航业和全球经济。
 
      实际上,欧盟在国家主权问题上“越位”同时,还把航空制造业问题推给了下游的航空运输业。制造业在减少航空业碳排放方面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目前波音公司、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都在努力开发更具燃油效率的飞机,进一步减少燃油消耗,降低噪声,减少碳排放。更多地使用轻型复合材料,大大降低飞机重量。
 
      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于今年1月1日生效,要求所有到离欧盟机场的航班购买碳排放许可。该计划招致美国、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国家谴责。
 
      据了解,航空业的碳排放量占全球人为碳排放总量的2%,因此亟须管理,在对欧盟单边主义说“不”还不够,迫切需要的是行动。自2020年起,航空业计划实现碳中和增长。国际航协的目标是,到2050年在交通需求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净排放量减至3.2亿吨,相当于2005年排放量的一半。
 
      据透露,ICAO正在为航空运输业制定统一的全球市场措施,包括强制抵消航空碳排放;全球性的碳排放交易计划;基于“基础与配额”的碳排放交易计划。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