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
智能电网技术如何引领电力体制改革
所属分类:技术交流
来源:网络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6-06-23

 很多国家都将智能电网建设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是推动全人类向低碳社会迈进的一次重大飞跃,基于将各种低成本燃料用于发电并能自我监控、自我修复平衡及与消费者互联互动的高技术模型,使人类的文明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使所有人都享受到自由平等、低廉方便且人性化的好处。

智网技术的先进性表达了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其人性化的科技与社会科学交融统一的特征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一、开放集成的技术性决定了管理的包容与效率

在管理学上,分散与集中有时是一对矛盾体,如果单追求效率,那么集中的决策与集中的管理是最有效率的。然而,智网的技术高度逼迫人们打破这个历史惯性,突破性地去寻找在开放的、兼容的、分散的模式中含有高度集成性和统一性,即这种新的管理模式必须要与技术模式相一致,要将过去看似矛盾的两端艺术性地融合在一起,并能产生巨大效率与效益的提高。

这在手段上表现为充分地利用内外部资源,充分地综合运用和发挥各种要素的最大价值,以使各要素及资源在各自独立的前提下做到互补,从而充分发挥有机体的整体功能。这种理想模式的外部特征是:开放性、动态性、系统性与集成放大性的有机融合。

我国的电力体制是以垄断为基础的,尤其电网系统的绝对垄断与智网的技术要求相矛盾和冲突,无法使各种发电方式互联并兼容上,这种制度性障碍难以实现智网的目标。因而,中央国务院将电力体制改革作为开局之矛,这是顺理成章的。

二、垄断无法实现与消费者的平等互动

智网技术的一个重要优越性功能,在于将电力用户容纳到整个系统中。消费者作为系统中的重要组成要素,与电力生产商产生实时的互动,智网技术鼓励和促进消费者参与电力系统的运行和管理。

对于智网技术和智网模式而言,用户是主动的管理者和主动的消费者,具有很大选择权:有权选择用传统电还是用可再生能源电;有权选择什么时间用电以及储电;有权向电力公司提出意见及投诉;也有权知道电力公司的运营状态及管理情况,而这些用户行为都有助于供求关系的平衡,并以此来保障全系统的可靠性。

也基于智网的坚强性和坚韧性,其系统有足够的力量和能力与用户进行互动并调整修正自己,这就使智网系统中的各主体都是平等的地位:没有央企与小微企业之分;没有国有与个人之分。所有主体都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种模式下,垄断的思维、垄断的地位与姿态、垄断的惯性都是与该模式相背且矛盾的。因而,智网社会,超级垄断是没有生存空间的。

无论是否愿意,科技发展到今天,法律经济制度的安排只能服从于科技要求了。在科学面前,本没有黑白之分,任何意识形态的东西都要无条件地遵从科学规律,包括经济规律。这正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之必须,博耳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提供一站式高端综合配电系统和方案的设计、制造、销售及增值服务。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