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
陕西省今年将开工建设5项特高压输变电工程
所属分类:特高压建设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5-03-13

3月11日,记者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获悉:今年我省将开工建设5项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这对促进陕西电网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和陕西能源资源在 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实现陕西能源安全发展、清洁发展、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电网处于西电东送和连接西北、华中、华北电网的枢纽地位,目前已建成4回750千伏线路、4回330千伏线路与西北主网相连,并通过灵宝直流 和±500千伏宝德直流与华中电网相连。陕西作为能源大省,预计到2020年全省发电总装机将达到8960万千瓦,在满足省内用电需求的同时,需要通过特 高压电网,输送到中东部负荷中心。这样既可以进一步促进陕西煤炭转化,延长产业链,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又可以较好地缓解煤-电-运矛盾和更好地消纳清洁能 源 。

据了解,今年将开工建设5项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陕西横榆-山东潍坊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其中陕西境内约2×151.5公里。 甘肃酒泉-湖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内蒙上海庙-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输送容量10000MW。新疆准东-华东(皖 南)特高压输电工程。新疆准东-华东(皖南)输变电工程。其中,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后将新增我省外送能力600万千瓦。其余4项特高压直流工程 均为国家电网特高压建设重点项目,线路过境陕西,对我省能源在在更大范围内配置和优化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十二五”以来,我省累计外送电量273.18亿千瓦时,相当于输煤1085万吨,带动GDP约104.63亿元。今年将开工建设的的榆横-潍坊1000千伏交流、神木(府谷)-河北500千伏交流外送通道扩建已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实施方案》。到2020年,陕西将形成六 个外送通道,外送能力将达到3611万千瓦,由现在占全国的4%提升至10%。每年外送电量约17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输出原煤约6800万吨。每年 将增加GDP650亿元。同时,还可拉动上游产业(各类电源及煤矿)投资2700亿元左右,有效拉动经济,扩大就业,增加税收,进一步促进陕西的资源优势 转化为经济优势。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