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
135亿元打造淄博坚强智能电网
所属分类:特高压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6-08-08

8月3日,淄博市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举行推进山东(淄博)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战略会谈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将共同推进淄博智能电网建设。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规划投资135亿元,统筹淄博各级电网协调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淄博坚强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分别纳入淄博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和“十三五”山东电网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规划投资135亿元,统筹淄博各级电网协调发展。通过加快推进实施特高压入鲁,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前期和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区域内特高压入鲁工程顺利建设。通过加快提升淄博电网智能化水平,积极接纳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并网,实施电能替代,支持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实施住宅小区配套费政策,推动电网与电源协调发展。通过加强城农网建设,全面消除现存的重过载、卡脖子等问题,加强贫困村的配电网建设改造,完成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平原地区机井用电全覆盖,基本实现城乡用电服务均等化。

淄博市政府将“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改造项目列入淄博市重点建设项目,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全力支持和保障市域内各电压等级电网建设,协调解决电网发展和建设中的规划、征地、环境保障等问题,加快电网项目核准和建设审批进度。通过加大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力度,制定并出台有关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的文件,确保电力设施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通过构建常态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协调发展,建立电网发展对接常态机制,共同推进淄博电网可持续发展,为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有力保障。


据了解,在“十二五”期间,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投资115亿元,比“十一五”增加70.2亿元,增长1.6倍。建成投产500千伏临淄站,2016年投运500千伏高青站,电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建成冯旺、吴磨等220千伏变电站6座,电网主网架得到有效加强;建成学院、南石等110千伏变电站25座,保障了淄博新区、银泰城等重大项目的电力供应。截至2015年底,淄博电网依托500千伏淄博、临淄、淄川站以及辛店、南定、白杨河电厂,形成了220千伏多环网主网架结构,建成了主网支撑有力,配网安全可靠的坚强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