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
工业机器人“乘风破浪” 国内减速器市场如何破局
所属分类:新闻资讯
来源:智能制造网
更新日期:2020-09-17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减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推进,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趋势愈加凸显,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的应用越发广泛。在经历了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后,工业机器人的优势与价值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体现,未来市场增长形势更趋积极。

   说到工业机器人,就不得不提其三大核心零部件:控制器、伺服电机、减速器。其中,减速器又分为RV减速器、谐波减速器和行星减速器。业内专家表示,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减速器市场的冷暖变化可以反映工业机器人市场的真实状况,是衡量工业机器人市场增长前景的关键指标。

   在过去的几年中,实际上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增长幅度是处于逐步缩小的过程,也就是说出现了增长乏力的情况。之所以会这样,与工业机器人市场逐渐饱和及行业竞争态势激烈密切相关。由于工业机器人的火热,导致大量资本与企业纷纷“杀入”,不可避免地会带来同质化竞争与行业泡沫。

   受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影响,减速器市场也陷入了一定的增长困境,从2017年的供不应求,到2019年的努力求存,市场境遇可谓发生了大变化。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减速器市场仍然保持了正向增长,但是相对于前两年,年市场增幅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不过,从2019年四季度开始,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开始出现新的变化,市场增长迎来拐点,增速表现超过前三个季度以及2018年同期,显示出工业机器人市场开始“重生”。在这一背景下,2020年也成为了减速器市场恢复高速增长的重要契机,据预测,2020年国内精密减速器市场需求量将超过136万台。另外,还有数据显示,2019-2023年国内机器人RV减速器总需求将达到约1600万台。

   可以看出,减速器市场的持续增长态势不会改变,且增长速度会得到进一步增强。除了新增的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外,工业机器人工作寿命以及减速器自身寿命的影响,也将使得未来会出现一大波“换机潮”,届时不管是对于工业机器人市场还是减速器市场,都将是一次重要的增长机遇。

   目前来看,国内机器人减速器70%以上的市场份额仍被外资掌握。因此,虽然国内减速器市场未来可期,但是也需要重视合理国产化的问题,避免遭遇被扼住喉咙的尴尬境地。从产品类型来看,国产谐波减速器的进步是相对明显的,目前已经涌现如绿的、来福、大族精密等厂商;国产RV减速器发展相对缓慢,但具备量产能力的厂商还是不少。

   今年7月,秦川集团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项目正式揭牌,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每年生产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18万套,可满足5公斤至800公斤不同机器人及自动化应用的选配,适用于矿山、油田、建筑、医疗等各种场景。可见,国产减速器的发展在持续推进,量产能力也在稳步提升。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这一数字的背后,对于减速器行业来说,自然是可以触及的利好。因此,接下来如何推动减速器市场的加快发展,并提升国产减速器的竞争力,将是我国减速器产业面临的重要考验。不管怎么说,减速器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张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主流趋势,这块蛋糕值得把握。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