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缆网
蒋锡培:产融结合的千亿远东与事业合伙人
所属分类:企业新闻
来源:优董中国董事俱乐部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6-09-30

本文是蒋锡培在9月23日第五届优董中国产融之夜上的主题发言精选。远东从无到有的20多年时间,已经发展成数百亿销售规模、奔向千亿目标的综合化产融控股集团。目前已投资企业多达329家,挂牌上市的82家(其中新三板27家)。蒋锡培总结以下几点心得:1、懂得分享,股权激励要真落地。2、先做好主业再多元化投资。3、投资关键是投团队,没有优秀团队的项目坚决不投。我个人对蒋锡培的印象可用5个关键词来概括:胸怀、格局、正能量、钝感力、大智若愚。

蒋锡培:产融结合的千亿远东与事业合伙人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优董创始人四年前做这个平台是很有前瞻性的,四年前还没有太多人想到要把公司董事会这批人汇聚到一个平台上去做事,而优董致力于服务优秀董事、董事会群体,做产融结合这个事情,是很有眼光的。从一个公司结构上来讲,董事会这个群体都是至关重要的,公司没有董事不行,没有优秀的董事更是不行。一个公司要走的更远,做好这一个群体的工作至关重要。

远东26年了,如果从办小工厂那五年算起,远东创建到现在也已经有了三十多年的历史,很多企业创办三五年就倒下了,远东还在。尽管如此,我们认为远东还处在创业当中,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既然选择了创业,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如果眼前这点事情做不好,其他的都无从谈起。要知道,现在的社会是越来越崇尚成功了,鲜花和掌声会给到成功的人士,给到成功的组织,很多资源会向这样的一些组织汇聚,会向优秀者集聚。

我们是有使命感的企业,我们是有担当的企业,我们希望我们选择的是正确的,希望我们的决策是可以执行的,同时我们也相信我们这样的要面子,也会影响一批要面子的人,但要面子不能当饭吃,如果只是要面子就很难有未来,也很少会有好朋友了。


蒋锡培:产融结合的千亿远东与事业合伙人

蒋锡培:产融结合的千亿远东与事业合伙人

远东现在一万一千多人,我们相信未来五年会到2万人,到2万五千人左右, 达到千亿规模的营收,1500亿左右的市值,管理千亿规模的资产等等。员工的收入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再翻倍,我们20%左右的员工要成为我们公司的事业合伙人。

事业合伙人在远东已经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远东创办的时候只有一个股东,但是在近20年过程中,我们的股权制度变化都有五次,这五次不是我们自己一定要做,而是没有办法不得不做。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哪家企业也不愿意在股权层面上去折腾,但我们也是没有办法而为之。

那个时候做事情,绿色通道和红线可能都是一线之差,有的人是因为头脑发达,超前去做贸易生意,被定为投机倒把的罪名送到监狱,也有人因为注册资本金不到位或者到位了之后挪作他用而触碰法律底线。

因此很多时候做事情是天时地利人和,你要想到最快的,你要看到最远的,你要看到最好的,但是,哪有人眼光这么准,看到这么好呢?要知道,哪些人在一起做事是特别重要的,遇到那些贵人、名人、志同道合的人,你就希望他永远是朋友,希望他能在共同的平台做事,有共同的文化认同和制度规则。


远东在二十多年前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就是这么来做的,我们希望每一个核心的员工都有这个机会成为事业合伙人。如果光靠工资奖金还有其他福利确实可以安置80%-90%的员工,大多数的人呢都是看着工资、奖金、平台及与创办人情感的亲疏关系汇聚过来的,极少有人是跟着企业家说,我愿意入股,我愿意跟你走到最后。

二十多年前我们的股权激励制度规定,如果你是一般的员工,你可以1:2买公司的股份,中层管理干部1:3,董监高1:7,也就是说,你拿十万块钱出来,我按相应配比给到你,无论什么时候投都没有溢价。尽管净资产很高,那个时候却也没有多少人来买。尽管我苦口婆心说了N遍,最后也只有不到一百号人,投了1800万元,包括我在内。

蒋锡培:产融结合的千亿远东与事业合伙人

第二年我们分了130%,到了5400万元,看到有130%真金白银的回报,后来结果可想而知。但即便如此,也只有15%左右的员工参与。其中我们两位生产上的主管,不理解这个事情,以为公司是强迫去买,还号召员工罢工。

后来我给我的员工讲,如果现在你错过了第一轮入股投资的机会和买房的机会,你再也不要错过这一轮。

远东自有规划建设了宜兴独一无二集风水文化规划建设与管理于一体的最好的楼盘,在全国也算是一流的。

我们按照成本价平均六折的钱给到员工,员工没有钱可以借钱买房,没有钱可以借钱入股,入股也是按照不同的岗位年限以不同的收入入股,因为我们的薪酬制度是远东的第一号制度,我们知道这个和每个人都有特别重要的关系,我们的薪酬是结构化的薪酬制度,有保障薪酬,岗位薪酬和激励薪酬,保障薪酬大约占30%,激励薪酬占到70%,营销这一块的激励薪酬甚至占到90%以上。

他会根据你的岗位有不同的考核指标,如此不同的收入就出来了。

我们现在的制度是,上有一个封顶的标准,不同的岗位,不管你是什么职位,最高董事长,不管你现在有多少股份,还有最多2800万入股的机会,最少50万,但不是你一次性就可以买到。一般来说我们是以2014年至购买日上一月度累计实发薪资总额的三倍(营销人员以至购买日可支配余额为限)来买这个股份。

蒋锡培:产融结合的千亿远东与事业合伙人

去年股灾以后,监管层号召上市公司能够站出来,希望董监高增持公司的股份。但是号召归号召,虽然也有很多不允许出售、不允许转让的制约措施,但是你要人家买人家也要愿意买才行。

在将近3000家上市公司中,有800多家是有股权激励的,但是,很多公司的股权激励是难以落地的,而远东的股权激励计划却是可以落地的,而且执行时间长,在未来的九年当中你都可以来行使你的权利,远东的股权激励结构和政府监管层讲的是不一样的。

这些都是需要去好好研究的,只有把这个研究透了,让员工去做,让他去学,管理才能真正简单起来,让每个人都能发自内心地踏实去做,踏实去学的话,老板就可以放下心来。作为我们来讲,我们希望把这个制度安排好,使得有理想有梦想的人能到你这个平台来,选择这样的平台不后悔。

人生两大选择非常重要,一个是选择人生伴侣,一个是选择和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样的平台共事。

蒋锡培:产融结合的千亿远东与事业合伙人

2008年到现在的金融危机尽管已经八九年了,但还没有结束,还在探底当中。怎样才能保持高速的增长,或合适的增长,监管层伤透了脑筋。你看到一个个密集的政策出台就可以感受得到这种压力。这些政策对我们企业、老百姓来讲都来不及消化,但它又显得非常重要。

因为每个人顺势而为才有可能四两拨千斤,才有可能有更好的裂变式发展,就像我们现在中央政府要求建立产融基金也好、扶持产业基金也好,很多乡镇府,村政府、村委银行都排着队给钱。

我们做企业的肯定希望有更多的商业机会,我们需要去把握,但是实业才是金融的基础,才是社会的根本,没有实业这个1后面再多的0都没有意义。

现在投资又如此多,但很多事情都是两面的,都是辩证的。前几天在清华五道口GFD的金融博士班上一个做影视投资的朋友讲到,这类投资机构2年前才只有1000家,去年才是2000家,今年已经有8000多家。

尽管各行各业是如此之多,但经济和社会规律一定是优势相对集中,金融和社会资源一定是优势集中。每个行业的前三位占到百分之五六十的市场份额,前10位的一定是占到90%左右的份额。

我们创业基金调动起来,我们这么多去创业,我认为,商场也好,最重要的是要正确去理解创业包括做投资都是小众人的选择,成功的概率非常低,10%-20%的成功概率已经是很高了,所以未必一定要自己创业,未必一定要自己办一个公司就是创业,可以找到一个好的平台,看看哪些公司是事业合伙人制度的安排能让自己成为核心股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完成你的梦想也是很好的。


远东在过去的发展中,我们主业+投资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由董事局及和灵资本对外投资,我们目前已经投了329家企业,其中82家已经上市(其中新三板27家)。我们投资决策的核心依据是必须投优秀的团队,没有优秀团队的项目坚决不投!

蒋锡培:产融结合的千亿远东与事业合伙人

远东会把自己的智慧能源600869发扬光大,把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的系统服务做好,这里面空间巨大。

远东连续19年产销规模第一,新能源锂电池做到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电力设计总包资质民企中第一,线路检测的业务水木年华北京也是全国第一。无论是大市场还是细分市场一定要做到行业前三或者第一才行。

在互联网领域、社交领域,你做同样的事情还能超过马云、马化腾吗?这种概率很小,这种案例基本找不着,我们现在要做的还是审时度势,把握方向,再加上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到以品质兼优者为本。

去年看到华为任正非的用人之道有一句话,要以奋斗者为本。我理解奋斗者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个逻辑是这样的。


远东以品质兼优的人为本很重要。优董这样的平台集聚了一批品质兼优的人,我相信他未来的影响也好、作用也好、是很大的。我们现在要想把基础做好,把资源集聚好,相信自己的明天会更精彩,祝各位的实业和生活会更美好!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