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缆网
我国电缆产能过剩 或需军令状“瘦身”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5-03-13

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需求增速趋缓,我国电缆产品供过于求矛盾日益突出。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利润大幅下滑,行业濒临全面亏损。

近日,为解决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河北省省长张庆伟立下军令状:钢铁、水泥、玻璃,新增一吨产能,党政同责,就地免职,必须执行。反观我国电缆行业较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或许解决我国电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也需要政府立下军令状。

1万亿的年产值规模让全世界看到了我国电缆行业的繁荣,却显露出行业产能过剩的危机。我国电缆行业产能过剩伴随市场而来,也伴随政府而来。有的地方政府“给钱、给地、给政策”扭曲了市场供给规律,企业无节制地扩张产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重装处处长张荣瀚在第二届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上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普通电线电缆生产装备利用率普遍不足40%,中高压电力电缆的产能利用率为60%。

“中小电缆企业的开工率不足30%,线缆行业产能已远远超过国内市场对电缆的需求,甚至可以满足全球70%的市场。”远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华君估计。有着同样看法的不仅是蒋华君,江苏上上电缆集团董事长丁山华也表示,线缆行业目前已严重产能过剩,且由于粗放式的发展,行业平均利润率一直在下降。

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需求增速趋缓,我国电缆产品供过于求矛盾日益突出。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利润大幅下滑,行业濒临全面亏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表示,随着经济发展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电线电缆产业很大程度上将受到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特别是,长期存在的产能过剩矛盾将会加剧市场竞争烈度。

安徽省无为县是全国四大电缆基地之一,2012年电缆产业产值超400亿元。该县县长张祖武说,无为县电缆产业历经20多年的快速发展,这几年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下,金融危机的影响乃至电缆行业的产能过剩,很多电缆企业处于困境。

“目前,电线电缆行业产能过剩是形成行业内部恶性竞争的根源之一。”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士敏认为。谁该来为我国电缆行业产能过剩解围?无非靠两条路:市场和政府。从政府方面来说,要用明晰的产业政策限制产能过剩的领域,引导企业改变外延式规模扩张的思维惯性,理性地根据市场需要来调整发展方向,加速淘汰低端产能和设备,实现转型升级。

长期产能过剩成为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低价低质竞争、蓄意逃避监管,以牺牲质量“谋求”市场逐利的重要诱因。市场消费了劣质电缆,资金回笼到企业,企业又生产出劣质电缆。如此恶性循环如不加以调控,将不可避免出现市场恶性竞争,危机产业健康发展,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影响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