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缆网
2014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大会在沪召开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来源:电线电缆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5-03-13

9月23日,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上海电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启明,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电线电缆分会理事长、上海电缆研究所所长魏东,上海电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竹影,“亚洲电线电缆合作组织2014主席团会议”的亚洲同行们和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地方电线电缆行业协会(商会)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电缆、光缆、设备、材料行业的嘉宾、代表和新闻媒体单位等近500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秘书长、上海电缆研究所副所长周炯主持。

(图为大会现场)

魏东首先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他指出,“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高速发展,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常新态”阶段,行业企业要时刻关注GDP的拐点,以及宏观形势对线缆行业的影响。了解国家产业和国内外电线电缆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以及国民经济发展形势,理性思考并不断践行转型升级之路;企业要不断创新,提升竞争能力。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企业增长动力转型;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措施,实现绿色发展转型;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加强企业形象和品牌建设、提高生产效率等途径,实现企业发展能力转型;协会要做好服务,不断创造价值。近年来,电线电缆分会始终坚持“为行业、会员创造价值”宗旨,相继召开了年度行业大会、专题展览会和各种层面、各个领域的专题研讨会等,集聚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谋划行业的发展未来。组织推进了技能大赛、职业技能鉴定、《电缆手册》编写、产品价格监测、职业培训教材修订、劳动定额制订以及国际同行合作等一系列行业工作。今年还将组织“十三五”规划编制、第三届挤塑工技能大赛,并推动“产品标准材料成本”和“劳动定员定额”宣贯等工作,希望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和支持。

(图为线缆行业竞争力“十强企业”颁奖)

会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启明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速度很快,已经驶入了由“大”变“强”的轨道,但也要看到行业中产能过剩、集中度不高、中低端竞争激烈等问题,因此,电线电缆产业要与时俱进,抢抓升级发展新机遇。目前政府部门正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这也是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电缆产业要大力依靠科技创新,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作为主导,抢占国际产业制高点,谋求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要瞄准“精、专、特”方向推进转型发展,不仅要把发展目标聚焦在提高硬实力上,更要关注影响企业发展的长期性、基础性和战略性的软实力建设;要坚持“为行业、企业创造价值”宗旨,担负行业发展的引导者、行业运行的协调者、行业政策的建议者、行业利益的维护者的工作职责,为行业企业发展做贡献。

大会主题报告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副理事长、宝胜集团董事长杨泽元主持。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现代产业与金融研究中心钱春海教授从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等四个方面着重阐述了2014年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向,指出2014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同时国务院也发出通知,部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19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这19项内容中有多项与线缆行业息息相关,特别是一季度后,各地打响了投资攻坚战,线缆企业将迎来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项安波博士从线缆市场格局、线缆企业的发展环境、线缆企业的应对策略三个方面解析了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对线缆制造企业的政策以及企业发展的应对措施。CRU首席线缆分析师罗伯特●丹尼尔斯围绕2013全球线缆市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市场、2014以及未来展望、主要电缆制造商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全球电线电缆制造业的发展趋势。

下午的大会专题报告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副理事长、上上集团董事长丁山华主持。来自行业内的富通集团、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有限公司、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一舟集团、兰州众邦电线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围绕行业转型发展和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主题,同与会人员集中分享了转型发展思考和实践经验,重点探讨行业整合、企业兼并重组以及国际市场开拓、国际化发展、市场运营模式创新、技术研发模式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会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士敏对“2014年度中国线缆产业最具竞争力企业”评选活动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公布了评选结果。会议还对上榜企业进行了颁奖。(阿碗 陶金亚)

(图为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电线电缆分会理事长魏东在会场发言)

(图为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启明在会场发言)

(图为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秘书长、上海电缆研究所副所长周炯在会场上主持)

(图为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士敏在会场发言)

(图为宝胜集团董事长杨泽元在会场上主持)

(图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现代产业与金融研究中心钱春海教授在会场发言)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项安波博士在会场发言)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