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缆网
山东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及配出工程
所属分类:项目动态
来源:网络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4-08-28

 面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特高压电网建设进一步加快的新形势,国网山东电力积极规划该省"十三五"电网发展。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研究评审会上,《山东电网 "十三五"发展规划报告》(简称"报告")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按照国家特高压电网建设规划,山东电网将建设1000千伏济南、潍坊、枣庄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800千伏呼盟特高压直流、±800千伏上海庙-临沂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1000千伏潍坊-连云港特高压交流线路。规划期内,山东电网大力实施"外电入鲁"战略,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及其500千伏配出工程,完善山东500千伏主网架,积极接纳省外来电,保障山东省电力供应安全。


   因此,"十三五"期间,山东500千伏电网将重点围绕满足济南、潍坊、枣庄特高压站及特高压直流换流站的接入和核电安全送出要求。同时,山东将在主网架规划建设中贯彻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思想,注重电网规划方案比选,增加500千伏变电站布点及变电容量,在已形成的"五横两纵"主网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网架结构,加强西电东送输电通道间沟通,强化供电区域互供能力建设,完善末端局部环网,提高电网受电能力、输送能力和供电能力,满足山东电网负荷增长及网架建设的需要。


   同时,《报告》还明确了在2014年~2020年,为满足山东省负荷增长以及山东电网安全可靠供电的需要,山东电网共规划新建500千伏变电站33座,扩建500千伏变电站29座,新增500千伏变电容量总计74250兆伏安,新建500千伏线路6905千米;至2020年,山东500千伏电网与特高压网架联系紧密,基本形成坚强的环网结构。


   根据《报告》,截至2020年底,山东电网将拥有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变电站3座,±800千伏换流站2座,±660千伏胶东换流站1座,500千伏变电站64座;山东电网将形成多方向、多通道交直流混合受电格局;各个负荷中心通过特高压交流变电站、直流换流站直接受电,各负荷中心之间500千伏联络线潮流将逐步减轻。预计到2020年,山东电网主网架接受区外来电将达3750万千瓦,可以较好地满足负荷供电及社会发展的需要。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