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非晶合金企业防疫复工抢发展先机
所属分类:热点专题
来源: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非晶合金材料应用分会
作者:蔡丽萍 张华
更新日期:2020-02-25

   2020年的春节,以一个意想不到的方式与我们见面了。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漫长又不平凡的假期,2月10日全国大部分企业根据当地政府要求有序复工。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非晶合金材料应用分会成员单位在奋力与疫情抗战的严峻形势下,为了复工战“疫”,“罩”顾好每一位员工,非晶合金相关上下游企业均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复工防疫两不误。一方面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全体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全力推动复工复产,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运行,抢抓发展先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复工千万条,防疫工作第一条

   疫情发生期间,为了确保上班员工的安全,江苏中天伯乐达第一时间成立以总经理冯爱军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紧急预案和有疑似病状员工处置预案。领导小组下设厂区宿舍消毒组、疫情宣传教育组、防护用品保供组、食堂食品安全组6 个小组。2月 10 日正式上班,开工前,公司与各工作小组签订《防控责任书》,落实管理责任。领导小组保持与政府及集团的沟通,每天定时汇报公司情况。

   佛山市中研非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以总经理宗常宝先生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和各部门职责,做好员工出行及接触史摸查,提前对所有员工假期期间出行情况及接触史、健康情况做好调查,做好人员进出体检测量,测量台账每天统计并向公司所有员工汇报,严格要求所有进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错峰就餐,对食堂座位临时改造出独立卡位。

   2月8日,太钢集团非晶企业对精准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复工后,单位疫情防控要严格落实“六到位”,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防控机制到位、人员管控到位、后勤保障到位、日常管控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守好“太钢阵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同样,2月9日上午,甘肃电气集团兰州理工合金粉末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中层管理干部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烟台万隆冶金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全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宗广介绍说,全体员工必须佩戴口罩上班,进入厂区前自觉接受体温监测。班车每天发车前进行车辆消毒,采用部门打包就餐、网络办公等方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确保所有员工生活生产安全。锦州同创成立以总经理于方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突发情况的预警和应急处理及巡检机制。各级机构开展消毒工作,制作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控制宣传海报、手册,积极向员工宣导预防知识。对职场内员工进行定时的体温巡检,做好员工体温登记。专门在职场内设立应急处理区域,并设置应急车辆,用于突发疫情人员的隔离观察和运转。2月10日,苏州英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苏州第一批复工的企业,严格按照政府有关文件指导要求,提前做好复工前准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一人一档”,优先安排春节假期未离苏且未经过接触疫情严重地区人员的员工复工,按照政府规定有序安排离苏员工返苏。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佛山市中研非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天复工人数为225人,后续每天复工人数均呈现持续增长态势,目前复工人数已达到290人,如因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回公司上班的员工经申请审批后可在家办公,日常通过线上、办公系统等方式远程办公,减少企业防控压力。“防疫、生产、安全“三个硬指标一直在兰州理工合金粉末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富邦心中,他表示,要在抓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前提下,有序做到复工复产,确保合金粉末公司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这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抓好生产经营工作的关系,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同时要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视频信息技术在做好防疫与复工中发挥了作用。2月10日上午,烟台万隆真空冶金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机械轰鸣运转,工人紧张施工,据了解,8个车间全部启动复工,260余名员工在岗生产。万隆冶金还自主设计了“烟台万隆冶金复工信息化平台”,员工可在线进行信息登记报备、考勤签到签退、线上开会等,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2月10日,锦州同创真空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在做好员工安全防护的基础上,施行轮岗制+远程办公形式,积极复工运营,严格遵照当地政府要求时间计划复工,并坚持远程办公畅通。

   假期虽长,没有放松市场

   假期长不等于失去市场。江苏中天伯乐达公司总经理冯爱军表示,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疫情只是暂时的,除了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外,2019年产品出口至美国,2020年正在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步伐。合肥迪维乐普公司在做好现有订单的同时,研究判断新市场新方向,积极拓展潜在客户,通过线下渠道,和国内多家知名电力电子部门对接,研发放在物联网用电力关键配套设备使用的非晶互感器,订单保持同比增长。苏州英磁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裴瑞琳表示,国内电机行业上下游业务略受疫情影响,不同于餐饮、交通运输等服务业,电机制造业通常2月份是全年的淡季,因此许多企业可以利用此时间进行研发布局、内部管理、文本工作等。2月底除湖北之外的省市的企业将大部分复工,预计3-4月份电机及其上游原材料将需求增加。

   锦州同创总经理于方表示,他们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企业以及整个行业的冲击,减少企业的损失,同时要保证员工的切身利益,有力保障经济民生。

   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非晶合金材料应用分会秘书处统计:截止2月17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非晶合金材料应用分会70家上下游企业已经复工73%,未复工的单位也将在2月中下旬陆续复工(疫区企业除外)。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

共为您搜索到0条新闻

无匹配数据!